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河南跃薪杨辉:矿山无人驾驶的效益主要体现在调度上

日期:2020-10-07    来源:IntelMining智能矿业

国际煤炭网

2020
10/07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500强企业 洛钼集团 矿山行业 5G智慧矿山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定于2020年9月27日至2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协办、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主题是“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辉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辉: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界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河南跃薪,我叫杨辉,很高兴在这次以5G为主题的会议上代表矿山行业向大家汇报。矿山跟5G怎么结合呢?刚才中国移动陈总经理已经讲得比较详细了,我再做一个简短的介绍。首先请大家看一个河南卫视的视频,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视频是我们被河南电视台采访的情况。

首先我想从行业地位上跟大家分享。从2019年我们将5G技术应用到洛钼集团,跃薪公司结合多年实际运营为矿山无人驾驶探索出来一条发展之路。我们建立了一个5G绿色无人矿山的行业生态圈,这里头有几个板块,就是纯电动矿车,还有5G远程操控,还有5G通讯技术在矿山行业的应用等等,这一个片断就是讲全国首批规模化应用的5G项目,我们是河南省第一个真正商用落地的5G绿色矿山基地,很高兴刚才几位领导都介绍过第三届的绽放杯比赛我们取得一等奖,而且我们公司是国内唯一一个矿山行业拿到一等奖的企业。大家看到这个工作原理图是我们矿山整个过程的运输情况。

这里介绍的是5G跟无人驾驶怎么结合,以前我们公司在2014年的时候开始做无人驾驶,也做远程操控,那时候是用一些通信方式,无人驾驶勉强能做,但是远程操控会受到地岩石影响操控不起来,后来我们把这个技术基本上封存了。到2019年的时候,去年在5G元年,我觉得5G跟我们矿山行业比较贴切,结合比较紧密,所以我把5G技术跟华为、移动公司一起合作,把5G应用到我们远程操控上,当时做了一个试验成功了,非常有影响力,目前还有洛钼集团也有两台挖掘机在进行操控。5G跟一台车是产生不了效益的,现在的无人驾驶属于人工智能,它跟人相比还有差距,但是无人驾驶怎么形成效益呢?就在调度这个地方,以前这个车人工驾驶的时候用对讲机,用对讲机进行操控,现在整个车队用电脑通过平台实时调度,现在就像美团外卖的形式,就是每一台车出去是无人驾驶的时候,可以减少车辆的排队问题,所以整个效力提高了,有时候有人说无人驾驶的测速不可能跟人工比,我们矿山也有安全的影响,那个车的时速限制在20公里,人工开的时候可能达到30公里也没有问题,但是无人驾驶达到30公里我们曾经试验过也没有问题,但是实际在操作的时候我们控制到10—15公里,无人驾驶在速度上比不过人工,那怎么能体现效益呢?其实就是通过调度提升效益。

(PPT放映)这是5G跟远程操控展现的场景,我们通过VR技术、3D等等使远程操控成为现实。现在远程操控挖掘机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远程操控挖掘机肯定还是比不上直接开挖掘机的效益好,但是人工劳动强度降低了,安全得到了保证,所以就相当于买了一个保险,这时候就基本上可以推广起来。这是我们5G技术在智能跟踪、数据实时更新方面的作用,以前每一天或者一个星期整个矿山的开采每天都在变动,你像洛钼那个矿需要不断采集数据,现在无人机可以自动飞出去把数据收集回来传到后台,每天实现实时更新。

我这里为什么提一下纯电动矿卡,好像这个跟今天主题没有关系,其实我们公司这几年把纯电动矿卡用到矿山行业,用绿色方式实现运输。纯电动矿卡有几个特点,就是重载能量回收,超大扭矩,超强爬坡性能,维护成本低,我们以前尝试用柴油版的车做无人驾驶,但是这涉及到变速箱等问题,最主要是可靠性不那么好,它能做,但是我们公司追求商业化,我们不是为了演示,所以后来我放弃了那个方向,现在转向了纯电动矿卡,我也相信未来电动车是未来一个趋势,所以我走的是这条路线。

(PPT放映)这一块讲的是矿山行业的一些痛点,什么安全、环保、节能等等,我也总结一下。这个是整个矿山行业可能一般大家都是一些著名企业家,对矿山行业可能都没有关注,其实矿山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总值当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矿山行业占国民GDP的7%,属于一个基础行业,大家可能关注的基础行业都是钢铁、化工、能源,其实矿山它是比钢铁、化工、能源更基础的行业。河南跃薪公司跟着中国移动公司一起跟着5G商业落地做了几件事情,现在5G在每一个行业领域做了很多工作,我总结起来就是两个事情,第一就是5G到底有没有用?不是为了5G而5G,我觉得现在很多行业5G跟工业的结合还没有发现很好的点。第二个是这个企业一定要有钱,矿山行业确实有痛点,它也能用起来,我们矿山是无人驾驶的问题,也有钱的问题,因为矿山行业家里有矿,但是因为这句话支撑了这个行业,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这个行业矿石的开采,行业内的标准价格大概是8—10块钱一吨石头,这种情况下我们算过一笔账,因为我年产1000万吨的矿石,我每一吨石头只要拿一毛钱出来,我拿1%的利润出来可以支撑5G的发展,所以我刚才说一个是有用,一个是有钱,两个事情支撑了这个多赢状态才可以形成,整个商业才可以真正闭环。

还有就是我做了几年以后,5G绿色矿山的可复制性,我们通过这几年研究,就是我们做了5G绿色无人矿山建设大纲,这个建设大纲大概有2000页,涵盖了从矿山开采、勘探到所谓的建设控制中心,无人驾驶怎么建、远程操控怎么建等等,所以我们公司也在迅速落地一些项目,这段时间跟着中国移动一起把整个河南省的矿山摸排了一遍,有80几个矿山可以复制应用。这是商业优势,讲的还是安全、环保等等事情。

这是前景展望,通过5G方式和传统方式对比,我们发现效率提高了一倍,成本节约了一倍,目前我们在河南正在进行矿业革命,河南移动联合跃薪公司对全省露天矿进行摸排,又复制落地两个项目,很高兴的是目前我们的项目已经走出河南,参与了现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刚才雄安新区的研究院的王总也在这里,我们参与的不是整个雄安新区的城市建设,而是雄安新区未来15年石料管控系统,目前正在对接房山的无人驾驶。同时全国有3000余万座的露天矿亟待开采,开采服务市场价值有6000亿,所以项目市场前景广阔。这个地方我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就是5G这几年发展从去年发展到现在,上个星期我跟华为一个高层聊这个事,大家都是千行各业过来的企业家,大家都在探讨5G行业发展到底怎么样,我有一种感觉5G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但是现在有一点它跟工业领域到底有什么用,怎么能用起来?我说5G相当于高速公路,现在突然修了一条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公路,现在发现没有车了,这个空档期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老百姓有时候就开始有想法了,觉得5G好像没有用,在这个时候我相信你看5G是一个高大上的,矿山是最底层的,我现在把最顶层的5G跟底层矿山行业结合起来,会带动中间所有的一些行业的发展,比如说我这几年做的激光雷达,激光雷达从2016年研究无人驾驶的时候大概60几万一个,并且矿山的车比较危险,所以那个时候行业基数也没有这么好,通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的激光雷达做到一万多,而且性能更好了,华为公司早一段时间说还要把激光雷达做到几百块的程度,还有机器视觉,这几年机器视觉、人脸识别等等技术都发展很好,我的无人机也需要机器视觉,还有雷达技术,所以我刚才说整个5G是一个很高的层次,矿山是一个很低的层次,我把它串联起来以后中间很多行业都可以串起来了,让它围绕着5G往前发展。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