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供暖季又来临!煤炭“涨”声一片 大批卡车排队取货

日期:2020-11-0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09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价格 煤炭产量 煤炭进口量

进入11月份,北方部分地区开始供暖,对于煤炭的需求高涨。来自中国煤炭网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煤炭主产区动力煤价格继续小幅上涨。有分析人士表示,煤炭价格上行的原因来自多方面,一方面鄂尔多斯、陕西等原煤主产区部分煤矿停产导致的产量下滑;另一方面也在于煤炭进口呈现偏紧态势,今年8月份开始动力煤进口量出现大幅回落。

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3个月每吨涨80元

据央视财经报道,陕西省榆林市每年的煤炭产量在4到5亿吨,占陕西省煤炭总产量的80%以上,也是全国第二大产煤城市。在位于榆林北部的一家煤矿公司,生产调度负责人拓博爱表示,最近市场上原煤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上个月每吨的价格涨了40元。

拓博爱所在的矿业公司主要对外销售原煤,从矿井开采出来的毛煤,经过筛选,去除掉里面的矸石,然后就通过管道运往原煤仓等待运输,运输的方式主要是公路和铁路。当地煤炭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榆林市的煤炭交易价格持续上涨,多家煤矿公司交易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

陕西榆林煤炭交易中心运营部长张晴表示,从7月底、8月,煤价一直在往高走,5月份低位价格在317元/吨,10月份的价格在407元/吨。

动力煤主力合约(截至11月7日收盘)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成为全国煤炭产区的普遍行情。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6日的数据,山西5500大卡优质混煤价格每吨608.6元,较上期上涨每吨3.1元。期货方面,11月5日,郑商所动力煤11月份合约价格报每吨625元,较8月份初涨幅接近每吨80元。分析人士表示,煤炭价格上行的原因来自多方面,一方面鄂尔多斯、陕西等原煤主产区部分煤矿停产导致的产量下滑;另一方面也在于煤炭进口呈现偏紧态势,今年8月份开始动力煤进口量出现大幅回落。

国泰君安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翟堃表示,之前全国的煤炭进口量比较多,但是在八月份,全国的当月煤炭进口量环比下降了21%,九月份环比下降10%,现在前九个月全国的煤炭进口,总规模是下降了4.4%。

煤矿门前卡车排起长队,司机提货要等5个小时

煤炭价格持续上扬,主要还是因为冬储需求的旺盛和原煤产量之间的矛盾。作为全国煤矿主产区之一的榆林,最近出现了大批卡车排队取煤的现象,有的卡车司机甚至排了10个小时还没有排到。

在陕西省榆林市一家煤矿公司的门口,停了很多货车,这些货车都是排队进入矿区去取煤的,记者来的路上排满了这样的货车,甚至很多司机在车上都已经睡着了。

在陕西省榆林市一条通往矿区的道路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卡车排起了长队。司机张师傅就是这条长队里面的一员,张师傅在榆林当地从事煤炭运输工作,他说,今天凌晨就已经赶到了这里,排队取货一直排到了现在。

拉煤司机张师傅称,早上四点钟就起来了,等了十个小时了,有时候二十四小时拉不上两趟。

张师傅说,这里的两排卡车队伍,一排是来自本地,如果运气好些,一天还可以拉两到三趟。而另一排队伍则是来自于外地的车辆,从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开过来,还要在这里等上几个小时才能提到货,过程十分漫长。

多位司机普遍反映,最近拉煤的活越来越不好接,一方面来自各大焦煤厂、火电厂等下游公司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煤炭公司原煤的产量却在下滑,同时也有煤矿公司开始加大铁路运输的比重。

陕西榆北曹家滩矿业公司生产调度主任拓博爱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首先满足火车,如果火车列数供应不足,我们就会加大公路发运量,根据需要,我们最多的时候,每天可以装两千辆车。

多地区保供应措施成效初显,动力煤价格趋稳

最近,煤炭大市鄂尔多斯推出“保供”举措,最大限度释放煤炭产能,陕西地区多家煤矿也接到增产通知。这些煤炭主产区的增产会对未来的煤炭行情带来哪些影响?

在距地表375米深的矿井里,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采煤工作。据介绍,目前该煤矿公司在保供应的号召下,开足马力,日产能达41000吨。同时,为了保证安全作业和提高效益,公司进行智能化改造,在原煤运输和智能监测等环节都进行了技术革新,这样,在中控室可以清楚地监测矿井里的实时数据。

此外,陕西省主要矿区的煤炭公司进行定期设备检修,两班生产,一班检修,每班8个小时全天运行。

对此,专业人士表示,各地保供措施的陆续出台对未来动力煤价格将起到一定抑制作用,预计四季度煤价将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