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大力推进联合重组,下一步中南钢铁将这样做

日期:2020-12-11    来源:友爱的宝武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南钢铁 钢铁企业 宝武钢铁

12月6日,宝武集团中南钢铁干部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会上强调,成立中南钢铁是集团公司的重大决策,中南钢铁要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一起努力把中南钢铁的工作做好,把集团公司的总体战略部署落实到位。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锦刚主持会议。

张锦刚表示,中南钢铁的愿景是要成为中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中南钢铁要为集团超亿吨宝武规模引领,为探索钢铁企业新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时代钢铁企业生产、运营及管理模式作贡献;在集团海外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化工程开拓方面作贡献;为集团探索新的“一总部多基地”管理模式,包括探索集团三层管理架构方面作贡献;为创建一流盈利能力的示范企业作贡献;为创建中国宝武钢铁生态圈作贡献。

胡望明指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南钢铁的运行元年,中南钢铁要谋好篇、起好步、开好局。他就编制好商业计划书、做好今后的经营管理工作对中南钢铁提出三点要求。

以规划为引领,编制好商业计划书。中国宝武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沿海、沿江“弯弓搭箭”的战略布局,推进钢铁业的全国性布局,包括“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布局,中南钢铁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纲举目张,中南钢铁必须充分认识平台公司的重大意义和战略意图,高度重视商业计划书的编制和运用,建立以专业化聚焦、区域化协同相结合的“一总部多基地”管理模式,“内整外拓”,引领中西南地区钢铁业的发展,共同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定位行业引领,强化全面对标找差。成立中南钢铁是中国宝武做强做优做大的重大举措,中南钢铁要基于集团公司提出的“引领者”定位,勇于高标准迎接挑战。围绕“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的管理主题,充分聚焦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在“超越自我、跑赢大盘”的基础上更多地“追求卓越”。

深化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协同效益。探索平台化运营的管理创新,流程再造、管理变革,实现跨基地同工序协同运营。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方式,树立互联网思维、生态圈思维,对外加快打造网络型分布式短流程钢铁制造体系,对内加强区域资源整合协同,发挥协同效应。

陈德荣指出,成立中南钢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宝武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钢铁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成立中南钢铁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中国宝武发展的必然。我国钢铁产量已经全球第一,但“小散乱低差”依然是国内钢铁业的一个基本特征,大幅度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建立一个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秩序,是钢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中国钢铁业的引领者,中国宝武责无旁贷,这是我们承担国家使命责任担当的一种自觉。通过联合重组,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竞争力,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中国宝武顺应了这个规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19日到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考察调研时非常明确地肯定了这一点。产业集中度提升之后,我们要探索推进管理变革。如果还是沿用传统的工业文明时期的管理方式,“土豆一筐、一筐土豆”,这样的联合不可能自动产生效益,相反,由于企业大了以后,大企业病发作,最后把企业拖垮的例子,古今中外比比皆是。在互联网文明的今天,企业联合以后,必须要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推进内部的组织变革,大幅度降低内部的组织成本,提高整体的资源配置效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才会“1+1>2”。互联网时代的组织体制是扁平化、网络型、矩阵式,组建中南钢铁就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适应生产力发展所做的管理变革和流程再造,通过极致的专业化提升管理能力,实现极致的效率。

陈德荣对中南钢铁下一步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开疆拓土。中南区域大、区位好,是钢材输入地区,要大力推进联合重组。二是推进国际化。中南地区往南直通东南亚、南亚等地,有着极佳的区位优势,应该成为中国宝武的国际化前沿阵地、平台公司。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四是加强基地间的协同。要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受人尊重、让人向往的企业。要加强相互之间的协同,加强资源共享,从而实现更有效的竞争力。五是加强生态化协同。中南钢铁是中国宝武在南方地区的平台化公司,一方面要为钢铁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为其他多元产业提供更好的支撑。

陈德荣强调,中南钢铁的领导干部一是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我们是有使命担当的企业。二是中南钢铁的每一个成员企业、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有大局观、全局观,要有战略眼光和一盘棋的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成立中南钢铁是集团公司的重大决策,要按照集团的总体战略部署,以“中国宝武利益最大化、中南钢铁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全力以赴,一起努力把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要干事创业,充满激情。要践行“德才兼备、智勇双全、志同道合、干事创业”,这是集团公司党委对各级组织、各位干部的要求。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中南钢铁一定能够运转成功,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实现集团公司的战略意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