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本 » 正文

山西焦煤与晋能控股进行第二批煤矿资产划转

日期:2021-03-22    来源:世界晋商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集团 晋能控股集团 煤矿资产

在顺利完成山煤集团的整体划转后,山西焦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之间的煤矿资产划转“如期”而至。

3月19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召开焦煤集团与晋能控股煤矿资产重组第二批资产划转签约会议,双方依据煤种一致性、矿区整体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就相关焦煤和非焦煤资产展开划转工作。其中,山西焦煤集团所属4座煤矿移交、划转至晋能控股集团,涉及产能660万吨;晋能控股集团所属21座煤矿移交、划转至山西焦煤集团,涉及产能2190万吨。

对于此次资产划转,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表示,此次签约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炭企业重组工作部署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相关要求,做好能源领域战略性重组“后半篇文章”,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务实行动,也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促进煤炭产业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长优,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洼地和发展高地的重要举措。

同时,特别提及,楼阳生书记于2月20日在国资运营公司调研时,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加速完成重组资产划转;3月17日,王一新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消除本位主义,服从服务改革大局,不折不扣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3月底之前完成涉改资产的划转工作。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董事长郭保民在会上传达了省政府专题会议关于加快资产划转的相关要求并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涉改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抓紧实施资产划转,促进煤矿重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压实责任。涉改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抓落实,各基层单位企业要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划转顺利,切实保证重组质量,力求整合实效。三是深度融合。涉改企业要以重组为起点,以一体化为目标推进业务整合,围绕核心主业,调整组织和资产,整合人才和资源,突出战略协同。循序推进产供销统一、人财物统筹,推进全方位优势互补和全面融合。四是确保稳定。签约之后,各涉改企业要做到思想不乱、生产不断、队伍不散,实现平稳过渡和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从2020年4月确定山西焦煤集团吸收合并山煤集团,到2020年10月晋能控股集团完成挂牌组建,山西省启动了规模空前的省属重点煤企之间拆分重组,明确要从原来七大煤企并立格局向山西焦煤集团和晋能控股集团“双航母”引领的新格局转变,并全面推动省属煤矿资产管理权的无偿划转或移交。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11月,晋能控股和山西焦煤便就煤矿管理相关资产划转及管理权事宜进行了签约。另外,2021年1月底,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已将山煤集团100%股权全部划转至山西焦煤集团,山煤集团成为后者全资子公司。

如今,随着焦煤集团与晋能控股进行第二批煤矿资产划转,这轮从2020年初启动省属煤矿资产重组基本“尘埃落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