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燃煤发电总量为7740亿千瓦时!美国2021年和2022年燃煤发电量将增加

日期:2021-03-24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4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量 核电发电量 天然气发电

3月18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美国最新发电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燃煤发电总量为7740亿千瓦时,低于天然气发电(16000亿千瓦时)和核电发电量(7900亿千瓦时)。这是自1949年以来,煤电首次掉出前2名。但EIA也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的燃煤发电量将增加,而核电发电量将减少。

2005年以来煤电的实际快速下降趋势,资料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署

注:灰色虚线表示假想的发电量计算,假设煤电厂的容量因子保持在2008年水平。

随着燃煤发电机组被淘汰或转换为使用其他燃料,加之剩余燃煤发电机组的使用频率在降低,美国燃煤发电量持续减少。2008年,美国在运燃煤发电装机容量为313GW。当年,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国家电力概况》提供的容量系数显示,煤电的容量系数为72%。容量系数衡量的是一组发电机的实际发电量,占这些发电机可发电量的百分比。到2020年,煤电可运营装机容量已降至223GW,煤电厂容量系数也已降至40%。

过去的十年,美国核电发展相对稳定。尽管有几家核电厂已经退役,但由于另外有几家核电厂进行了升级,在田纳西州还新建了一家新的核电厂Watts Bar Unit 2,这使得核电装机容量的下降被部分抵消。2020年,美国核电装机总容量达97GW,虽然其装机容量不及煤电装机的一半,但核电厂的运行更密集,2020年核电的容量系数高达93%,几个因素综合后,2020年美国核电的总发电量反而超过煤电。

资料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署,短期能源展望(STEO)

在最新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EIA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燃煤发电量将增加,而核电的发电量将减少。EIA预期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将使煤炭在电力方面重新获得竞争力。根据业主和开发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计划变化及在EIA《发电机月度初步清单》中所进行的汇总,预计煤炭利用率的增长将足以抵消即将在2021年取消的2.8 GW煤电产能和2022年另外即将淘汰的8.5 GW产能。

美国短期发电量预测,按燃料来源分类

可再生能源发展预测

EIA预计,由于总容量为5.1GW的三个核电厂计划在2021年退役,核电的发电量将减少。密歇根州的Palisades核电厂计划在2022年退役,但佐治亚州的Vogtle核电厂计划在2021年11月增加1.1GW的产能,并在2022年11月再增加1.1GW的产能。

如果将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水电合并到一起,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也已经超过了煤电。但美国天然气发电仍然处于领先地位。EIA展望报告显示,到2050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提升到42%,超过天然气发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