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市场观察 » 正文

世界煤炭协会:煤炭项目仍能吸引资金,亚洲煤炭需求不减

日期:2021-03-26    来源:海外即时通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6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煤炭需求 煤炭需求 亚洲煤炭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世界煤炭协会(World Coal Association,简称WCA)首席执行官表示,尽管世界各地都在从新的煤炭项目(包括煤矿和发电厂)中撤资,但煤炭行业不会缺乏愿意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的投资者。

(图源:unsplash)

与天然气等其他化石燃料相比,煤炭在燃烧发电时排放的温室气体更多,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公司正在放弃使用煤炭。

日本政府去年表示,原则上将停止支持燃煤电厂基础设施的出口。日本商社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rp.)最近决定退出越南的一个煤电厂项目。英国的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已经撤回了融资。

一些欧洲政府和公司已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德国计划到2038年停止使用煤炭,法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计划到2040年完全退出火电煤供应链的融资。

在这样的逆境下,近年来煤炭的全球需求一直停滞不前。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在2017年和2018年都增长了约1%之后,2019年下降了1.8%。它受到了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挤压,尽管中国和东南亚仍然增加了消费。

WCA首席执行官米歇尔·曼努克(Michelle Manook)在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说:“在你看到一些传统参与者(投资煤炭项目)离开的地方,你也会看到新参与者的引入。”

她补充说,撤资政策通常来自于欧洲和美国的机构,但“在亚洲,我们看到很多新的、不同的私募股权,甚至是有兴趣成立专门针对亚洲经济发展的基金的出资人”,他们愿意支持煤炭项目。

曼努克说,即使在著名的投资者中,“也有很多已经公开发表声明或在公开场合保持沉默的人仍然支持煤炭。”

她解释说,对于最近在东南亚的一个煤炭项目的募资来说,像法国巴黎银行这样的银行撤资并不是问题,该项目实际上获得了超额认购。

曼努克称,“很多对煤炭的否定只是基于对旧燃煤电站的了解”。她强调,煤炭可以是“清洁的”,通过提高效率的技术,如超超临界燃煤电厂(ultra-supercritical coal-fired power plants),或将煤炭与氨等无排放资源混合使用,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她还提出,碳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即捕获排放的二氧化碳,用于工业利用或将其锁在地下,对整个化石燃料行业来说非常重要。

一些银行一直在为煤炭融资提供被环保人士诟病的“漏洞”,为投资新技术提供空间。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表示,除了“有助于实现低碳社会”的项目外,将在2040财年前达到燃煤火力发电的零贷款。

汇丰银行目前给出的例外是“在碳捕集与封存或同等技术变得商业可行并在新工厂上利用的情况下”。

曼努克说:“煤炭的未来贡献确实将取决于它如何部署清洁技术。英国的WCA代表全球的煤矿工人和用户,成员包括印度阿达尼、中国能源投资公司、瑞士矿商Glencore和行业机构日本煤炭能源中心。”

该组织在2019年前后世界清洁能源转变的背景下,开始重点推动煤炭减排技术。曼努克补充道:“我们还必须充分认识到,有的国家正在经历能源贫困,但也有一些国家的经济依赖于煤炭。”

CCUS可以使煤炭的排放量为净零,但成本仍然很高。而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却在不断下降。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的数据,在2019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中,有一半以上实现了比新建煤电厂更低的电力成本。

曼努克坚持认为,要想让CCUS等技术得到广泛实施并变得更便宜,煤炭不应该被政府的减排战略所排除。她说,世界煤炭协会正在努力促进与政府和金融机构以及煤炭行业内的参与者的合作。

曼努克称,作为这种合作的一部分,该协会与政府间组织东盟能源中心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促进建立包括煤炭和清洁煤技术在内的正确政策框架”。

曼努克补充说,日本和中国是主要的领导者之一,因为他们“一直在改进这些技术,研究如何让这些技术变得更高效、更有成本效益,以及如何将这些技术的生产出口到新兴国家”。

曼努克在担任世界煤炭协会职务之前,曾在澳大利亚矿用炸药制造商澳瑞凯(Orica)公司任职,她还表示,煤炭行业的命运并不仅仅依靠发电商。她说,整个价值链需要“认识到它如何支持全球围绕环境的新愿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