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扭亏“逆袭”之路

日期:2021-03-30    来源:陕煤集团  作者:高婷婷 程斌

国际煤炭网

2021
03/30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炭销量 煤炭市场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公司(以下简称发电公司),自2004年投产发电以来,对拉动黄陵矿区循环经济发展、满足矿区电热需求、培养电力人才、打造“绿色矿区”有着巨大作用和贡献。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市场化改革全面铺开,电力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给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同时,企业自身存在生产系统不稳定、管理滞后等问题,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在黄陵矿区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破解生产经营困局实现扭亏为盈,成了发电公司上下都在思索的问题。

转变观念 谋势而动

时间追溯到2018年,发电公司受内、外因素影响,处于亏损状态。深剖亏损的原因,除客观因素外,企业自身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作风转变、创收创效等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容规避,甚至在很多时候,成为关键制约因素。

该公司以“人”为管理的核心要素,将扭亏为盈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提管理”班子建设实践活动,直面问题短板,带头破解难题,形成以上率下的强大合力,激发了全员的决战士气;以“转变思想观念、查摆整改问题、强化督导落实、巩固作风成效”为目标,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开展全方位、深层次、自上而下的安全“大反思、大讨论”活动,通过层层讨论,深刻反思,查找差距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提振了公司上下的精气神。

为了拓宽思路补齐短板,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选派业务骨干到华润电力跟班学习、挂职锻炼,邀请华润电力专家到厂“把脉问诊”,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标,汲取先进经验,查找自身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落实整改;扎实开展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工作,提升职工岗位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率先引入NOSA安健环管理,借助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促进安全管理升级提档;按照抓源头、控过程、重结果的管理思路,聚焦煤质管理、设备维运、经济、环保指标管控等关键生产经营要素,从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降低发电成本和运营成本等方面着手,加强生产运行管理。

通过不懈的努力,到2018年底,发电公司完成发电量33亿度,营业收入较预算增加了5600万,同比减亏5709万元,经营形势渐显曙光。

华丽蜕变 逆势突围

扭亏增盈工作初见成效,极大地鼓舞了发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信心和干劲。在2019年工作会上,发电公司立下“坚决打赢三场硬仗”的军令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向着新的征程前进。

发电公司从行为管控和风险管控入手,强力推行NOSA五星安健环管理,并与人的安全行为治理等相融合,形成“1355”NOSA管理模式,促进NOSA管理与人的安全行为治理的深度融合,并于2019年顺利实现三星级目标;完成废水近零排放系统优化、脱硫提效改造等环保优化项目,降低污染物排放,促进节能减排。在全国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上,被评为“2019年绿色发展示范单位”;推行设备“四保持”管理,加大缺陷治理,设备缺陷较上年降低24.29%;成立燃煤掺配攻关小组,实施“一动三定”动态管理,全年煤泥、矸石掺烧率同比提高11.02%;及时调整营销策略,300MW电厂全年发电利用小时数在全省同类型电厂中名列前茅。2019年,“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清洁高效燃烧关键技术集成优化”项目,获中国煤炭协会三等奖;持续深化“党建+3+X”工作模式,推行“第一书记”工作法,同时,着力打造“四型五化”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了安全生产;实施党建动态化管理工作,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双向促进。

在电力行业大面积亏损的形势下,发电公司逆势而上,2019年发电32.05亿度、售电28.26亿度,实现扭亏为盈。

乘风波浪 乘势而上

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和竞争压力,2020年,发电公司确定了以“五个创新”为引领、建设“智慧电厂”的目标,吹响了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冲锋号,点燃了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奋斗激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发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结合生产实际和人员返岗情况,对两个生产厂区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实行内部分包管理,全力战疫情、保安全、稳供热、提效益。为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电公司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的要求,紧盯电量目标,积极争取计划电量,抢抓负荷高峰,计划电量和完成率均处于省内同类型电厂前列;推行“1852”财务精细化管理,围绕“稳增长、降成本”目标,分解制定6项措施,落实责任,严格奖罚;加强燃料管理,加大矸石、煤泥掺烧,持续降低燃料成本;深化能效管理,在电力行业能效对标中,300MW电厂1号机首次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为“AAA级”优胜机组。此外,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完成两台300MW机组深度调峰优化,既开辟了提质增效新途径,又为增发电量奠定了基础。2020年,300MW机组参与深度调峰160台次、获得收益463万元;全年发电31.27亿度,公司连续两年盈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1年, 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发电公司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创建一流企业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在安全管理上,完成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岗位标准三大标准体系的修订,开展元素实践讲评,营造了浓厚的NOSA安健环文化氛围。在环保管理上,针对新增雾炮、轮胎冲洗设施和灰渣库抑尘设备,落实专人负责,持续优化了生产环境。在生产组织上,以点检定修为抓手,深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防磨防爆、风粉煤管专项整治,分专业、分区域、分系统完善标牌标识、管道色环等内容,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经营管理上,按照“算大账、算细账、算总账”的思路,严格全面预算管理,结合燃料类型和锅炉特性,建立了多煤种经济掺烧模型,持续加大矸石、煤泥用量,控制燃煤成本。在科技创新上,以“三智能三最优”为目标,结合公司实际,有序推进物料智能化等项目,稳步提高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截止3月30日,累计发电9.37亿度,经营指标同比稳步增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二次腾飞”的发展大潮已经起势,“煤电一体” 发展的巨型旗舰正在起航,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发电公司将以以勇立潮头、不忘初心的精神,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在黄陵矿业实现煤炭与电力产业一体发展、两翼齐飞,打造煤电联产、绿色发展示范园区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