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碳减排与气候治理对煤炭行业的挑战

日期:2021-04-20    来源:山西强力矿用设备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矿企业 煤矿产能

碳中和愿景擘画了国家碳减排与气候治理的宏伟蓝图,但中国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决定了该目标实现的艰难。当前煤炭仍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石,并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一直发挥着巨大作用。

碳中和愿景对煤炭行业的挑战当前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去煤”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依据《巴黎协定》约定的温升控制设定碳排放总限额,全球可能损失80%的煤炭产能。不难预见,未来煤炭行业必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

(1)煤炭相关利好政策全面退出。碳中和愿景对中国今后几十年社会经济发展活动提出了全新要求,未来必须走高效清洁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低碳转型与新能源替代是推动低碳发展的关键。在实现碳中和愿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多重要求下,煤炭行业相关利好政策可能将全面退出。如,受能源结构调整约束,“十四五”期间,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势必有所调整。

(2)前期资本投入存在搁浅风险。煤炭行业资本投入巨大、生产周期长,碳中和愿景带来的政策性变化风险可能导致企业巨大的损失,煤电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山西省2008年关停并转中小煤矿,尽管沉重打击了私挖乱采,保护了资源,但也严重挫伤了地方经济和煤电等下游企业,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十三五”期间,国家已经制定并落实了各省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也限制了各地燃煤总额,实际上已调节了煤炭生产能力。2020年中国关闭矿井数量达12000处,未来10年仍关闭3000处。淘汰落后产能无可厚非,但因压煤而摒弃先进产能,让投资蒙受巨额损失则得不偿失。

(3)煤炭行业存亡面临巨大挑战。碳中和愿景要求碳排放尽快达峰,传统的开采、燃煤将难以为继。煤炭开采和发电是碳排放最高的环节,近几年中国已经淘汰落后产能数亿t,关闭了数百个低效燃煤电厂。中国碳中和的核心是CO2再平衡,主要源于煤电和供热。此外,煤炭在开采与运输环节也有大量CH4排放。随着“碳排放权”市场建立,未来煤炭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成本风险和财务压力,若不能转嫁到下游产业,或一旦新能源技术突破形成成本优势,必将为煤炭行业的生存敲响丧钟。

(4)煤炭科技研发面临重大考验。现有绿色开采、清洁利用等技术几乎很难实现碳中和意愿,曾视为未来战略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仍不足匹配碳中和愿景。当前超临界发电技术几乎将燃烧效率提升至极限,但它并不能脱碳,对碳减排贡献有限。与CCUS相关的富氧燃烧或燃烧捕集有助于燃煤电厂脱碳,一旦碳权交易成本高于CCUS成本或CCUS成本大幅下降、经济可行,那么CCUS技术必将推动燃煤发电变革,否则煤电规模不可避免地大幅下降。

综上,能源相关政策变化、结构调整等外因交织,催生了煤炭行业生存难题与资本搁浅风险;行业危机、人才流失、经费下滑又会阻碍煤炭相关科技进步,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亟需以危机倒逼煤炭低碳化与负排放技术进步;同时也要研判未来煤炭行业发展态势,审慎预测未来煤炭需求及其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