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矿粉尘如何危害人体健康

日期:2021-04-28    来源:中国疾控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粉尘 煤炭生产 煤矿井下

我国的煤开采量居世界首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仅国有大、中型煤矿从事煤炭生产的人员多达800万人,煤炭生产的全过程不仅存在超时劳动、过强劳动等问题。最严重影响劳动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职业性有害因素就是煤矿粉尘

那么它是怎样严重影响劳动者健康的呢?首先要先从煤矿粉尘的产生说起,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的机采、综采、炮采、回采、锚喷、装运、选煤等工序,均可产生大量的粉尘。粉尘是能够较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游浮于作业环境空气中,这些粉尘受重力作用,逐渐向下沉降形成积尘,粒径非常细小的能较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的粉尘称为飘尘。在煤矿粉尘中,尘粒直径小于1毫米的煤炭颗粒叫做煤尘,尘粒直径小于5微米的岩石颗粒叫做岩尘。

其次,煤矿井下的粉尘是成分很复杂的混合物,其中有煤炭或岩石的尘粒,有炮烟和油雾,有钎头、钢轨磨损后的金属微粒等,其中主要是煤岩尘粒。煤岩尘粒本身又有复杂的矿物成分和化学成分,其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成分是游离的二氧化硅,它是使矿工患矽肺病的主要物质。一般说来,煤岩粉尘中的游离二氧化硅含量越高,矿工患矽肺病的危险性越高,矽肺病变发展越快。在煤矿生产中,由于工人接触不同性质的粉尘,危害程度也不同。岩石掘进工作面工人主要接触岩尘,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较高,一般煤矿围岩中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高于10%,对工人的危害性较大。采煤工作面工人主要接触煤尘,其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多低于5%,对工人的危害性相对较小。有些工种的煤矿工人既接触岩尘又接触煤尘,危害比单纯接触煤尘要大。

粉尘对人体危害程度还受到以下因素制约:生产环境中的粉尘浓度越高,暴露时间越长,进入人体内的粉尘剂量越大,对人体的危害就越大。粉尘颗粒粒径大小不一,较小粒径的颗粒所占百分比大,对人体的危害越大。粉尘的颗粒越细小,沉降速度较慢,在空气中飘浮的时间越长,进入体内的机会就大,危害越大。毒性粉尘对人体的作用(如铅、砷)随其溶解度的增加而增强。有些粉尘(如石英、石棉)溶解度不大,但对人体危害却较严重。坚硬的粉尘能引起上呼吸道粘膜损伤,但进入肺泡内的微细尘粒,由于其质量小,加之环境湿润,其机械损伤不严重。此外,高分散度的煤属于可燃性粉尘,当空气中粉尘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内时,遇到高温的火花,火焰或放电,会突然发生爆炸。粉尘的爆炸具有极大的破坏性,给煤矿生产和作业工人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的危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