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煤炭市场被挤占,蒙古获华百万吨煤炭大单,今向中国学习

日期:2021-05-25    来源:一笑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销量

引言

有一种活该,叫做不作死就不会死!自从全球发生特殊事件以来,澳大利亚一直是紧随着美国的步伐,在很多言论上站在我国的对立面,甚至还三番两次公开挑衅我国。众所周知,中澳经贸友好往来至今已经几十年,但澳方从2020年以来频频破坏两国关系,导致双方经贸往来也遭到破坏。其中,澳洲已经有有不少种类的商品在我国海关“闯关失败”,其中也包括澳洲产量很大的商品,煤炭!

在加上国际社会所重视的气候问题,已经全球开始“碳中和”的远大计划,我国作为大国也率先行动,加强进口煤炭的质量安全检查及环保检查之外,同时也将质量不合格的澳洲煤炭拒之门外。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澳方对我国所提供的动力煤在今年1月份出口量为零,而这也是自从2000年至今这21个年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罕见!

就在澳洲进口量为零之际,蒙古在煤炭方面向中国的出口却大幅度增加。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报道,截止到2020年12月27日,蒙古在2020年度向我国出口煤炭高达2850万吨。另外,在今年1-3个月里,蒙古向我国出口煤炭已经超过624万吨,同比增长超过107%。出口到中国的煤炭,占据了蒙古煤炭出口总量的93.54%,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市场的庞大及潜力。

实际上,作为国际上赫赫有名的煤炭进口大国,我国除了澳洲、蒙古国之外,还有印尼、俄罗斯、菲律宾等这些国家在煤炭方面,与我国合作也非常紧密,毕竟这些国家的煤矿资源都非常丰富。

一直以来,澳洲以为“跟着美国走就有肉吃”,并且在煤炭等多种大型出口商品的价格上跟随美国一同涨价,并且频频叫板中国,而澳大利亚最终的下场在国际上也已经是有目共睹。如今,纵使澳洲一再向中国递出橄榄枝,但现实就摆在眼前,2020年12月份至目前,澳门通关量已经4月清零了。

不难看出,中国如此庞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早已是国际上诸多国家极力想要打开的“经济快车”,澳洲自己不珍惜中国市场,有的是国家拿上替补,蒙古获华百万吨煤炭大单,澳洲煤炭在这我国的市场早已被瓜分。

众所周知,蒙古是一个负债率很大的国家,由于蒙古如今仍是以农业作为国内经济主要来源,在科技方面的能力更是比较落后。就目前而言,蒙古债务已经超过了全国GDP 的70%,如果按照蒙古2019年全国GDP为140亿美元来计算的话,蒙古负债已经超过98亿美金。负债如此之重的蒙古却又遇上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这一年经济直接下滑5.3%。

在今年第一季度,蒙古一共向我国出口了667万吨煤炭。截至4月11日,煤炭总出口量约为702万吨。出口量明显比去年同期下降,这是由于蒙古疫情所致。不得不提的是,由于蒙古目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尤其是从4月份以来,由于蒙古疫情的扩散比较严重的原因,我国也已经加强了边境防控,也因此导致蒙古向华出口煤炭的通关量急速下降。

蒙古在国内疫情形势不太乐观之时,火速向中国的抗疫态度学习,不仅仅规定了社交距离和居家隔离等措施,也效仿我国建立了方舱医院,严格检查交通往来。相信在蒙古政府竭力抗疫的情况之下,蒙古能够尽快遏制疫情的传播,才能够在国内进行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早日还清所欠贷款。

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我国原本就是煤炭产量大国,就拿2020年来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了39亿吨,而国内煤炭消费增长了0.6%。从这组数据说明了两个重点,第一是我国煤炭储存量很高,产量也几乎可以做到自给自足,不怕被国内“卡脖子”;第二是国内对于煤炭的消费越来越大,因此促进了我国向国外进口煤炭的需求。

结语

煤炭是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挖少了一井那就是少了一井资源。我国进口庞大数量的煤炭,一方面是为了国内二大地区分配不均的现象,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国家一次性资源。以经济实力带动进口支出,以更好的方式保护国家稀有不可再生资源,唯有如此才能够让我国在未来的发展走得更加长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