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英雄末路!全球最大煤制油项目遭遇停建,煤制油或只是昙花一现

日期:2021-07-14    来源:光明爱娱乐

国际煤炭网

2021
07/1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 煤制油项目停建 石油价格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世界上著名的贫油国,并不是说我国石油储量少,中国石油人经过几代人几十年辛勤勘探,目前我国的石油可采资源量已经有130—160亿吨。但当前国内石油年产约一亿吨,消费6亿多吨,净进口超5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80%。若全部使用国内石油,则中国的石油储量仅够维持20多年。可以说原油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中国经济就会跟着摇摆。这也就是我国为什么拼了命地全世界找石油的原因。


虽然国际石油价格自2008年达到140美元/桶的历史峰值后不断下降,近年来更是随着页岩油革命的成功价格暴跌,但在21世纪前十几年中国经济受石油价格的影响巨大。那时候为了解决国内石油危机,破除石油出口大国和敌对势力的能源讹诈,中国能源人经过不懈努力破天荒地大力发展了最早由德国人发明的煤制油技术。

煤制油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一项技术,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石油。煤制油不仅利用了我国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而且减少了煤炭燃烧带来的空气污染,并且还能获得传统石油难以获得的高品质油品和一些重要的化工原料,可谓一举多得。

所以煤制油在当时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趋势。

我国多家煤炭企业企业先后投巨资建设多个世界级煤制油项目。例如投资550亿建设的年产450万吨油品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示范项目;伊泰集团投资290.72亿建设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等项目都很有代表性。

有消息称,近日陕煤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遭遇临时停建通知,它是全球最大的在建煤化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262亿元,每年可以转化2400余万吨煤炭。但项目在近日临时停工了,停工原因并没有明确,目前项目复工时间也未确定。

近几年以陕西、内蒙、山西、新疆为代表的中西部资源大省,正逐渐舍弃自身丰富的煤炭资源转而发展以风光电为代表的循环经济模式。这就导致了以往依托丰富煤炭资源,就地取材发展起来的电解铝、煤化工等在近年来提出的双碳目标下显得格格不入,而煤制油作为高耗能的重化工行业自然首当其冲受到诸多限制。

而且,近几年来,随着美国页岩油革命取得巨大成功,原油不再是紧俏商品,世界性的原油长期供应过剩格局已经形成,而且随着新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行业的极速发展,石油行业正变得黯淡无光,不再是聚光灯下的能源宠儿。作为中国以往替代石油的煤制油工程自然就失去了用武之地,只能束之高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