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破天荒!重启已关停煤炭产能6650万吨,两碳工作需量力而行

日期:2021-08-06    来源:华北煤视界

国际煤炭网

2021
08/0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价格 煤炭产能 电煤供应

为扎实做好迎峰度夏度冬煤炭保供工作,推动煤炭优质先进产能加快释放,保障煤炭稳定供应,7月2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实行核增产能置换承诺加快释放优质产能的通知》,就当前电煤短缺、煤价暴涨带来的能源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作出统一部署:鼓励符合条件的煤矿核增煤炭产能,对煤矿核增产能施行产能置换承诺制。即:2022年3月31日前提出核增申请的煤矿,不需要提前落实产能置换指标,可采用承诺的方式进行产能置换,取得产能核增批复后,应在3个月内完成产能置换方案,并按程序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逾期未兑现承诺的,列入煤炭行业失信名单,撤销其产能核增批复,并在三年内不再受理其核增产能申请。随着这个《通知》的印发,将有力推进加快煤炭产能复产的速度。

不难看出,近期的电煤量紧缺、煤价持续暴涨的紧迫情况,已经引起了国家职能部门乃至中央高层的密切关注。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原煤消费量超过40亿吨,占全部能源消费量的56%,其中燃煤火力发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5%,可以说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煤炭价格出现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对中国整个国家的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一旦处理不慎后果难以承受。

纵观今年上半年电煤量紧价高呈V字形的走势,主要原因是初期受疫情影响使得煤炭消耗量偏低,后期由于煤矿减产小于市场耗煤需求,使得煤价快速回调并持续上涨,煤炭市场大起大落巨幅波动。从2020年末电煤价格持续冲高,中旬每吨煤突破千元,而南方省份每吨电煤暴涨至1400元以上,且一煤难求。包括东北地区在内的一批电厂存在不足三天,甚至发电机组因无煤可烧而停机。面对电煤供应极度短缺和煤价暴涨的严峻形势,广大煤电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砥砺担当,千方百计克服煤 电生产运营面临的困境,确保发电生产安全运行。

从承担发电、电网设备运维行业管理使命担当层面考量,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近年来一直关切燃煤发电生产运营状况,并通过深入电厂现场调研,对煤电生产运营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向国家职能部门和中央高层建言献策,促进了煤电生产运营生态环境的改善。

针对今年上半年以来电煤严重短缺和煤价暴涨的严峻形势,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今年上半年组织专家分别赴东北、华中、华东等区域进行煤电企业生产运营状况调研,积极向国家职能部门汇报反映电煤供应严峻形势和釆用必要政策措施释放电煤产能,确保电煤正常供应,抑制电煤价格上涨。

国家能源电力主管部门高度关注电煤供应问题。囯家发改委运行局由局领导带队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和陕西省榆林市,现场调研、考察煤矿迎峰度夏期间电煤增产增供、煤炭市场运行态势和电煤价格情况,详细了解煤矿稳产增产存在的制约和障碍,分析煤炭后续市场运行走势,督促有关方面进一步釆取有力措施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煤炭司协同发改局运行局做好迎峰度夏电煤增产保供工作,还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技术服务和决策参谋作用,指导行业协会做好低碳转型下的煤电企业生产运行状况和先进做法、优秀成果的调研工作,为政部门决策提供客观翔实的依据。目前,主要产煤省份煤炭增产增供快速推进。据了解,7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对鄂尔多斯市38处前期因用地手续不全停产的露天煤矿批复了用地手续,涉及产能6670万吨/年。目前这部分煤矿已全部复产,至八月份可实现日产20万吨煤炭。复产增产的速度可以说非常快,想必冬季用电高峰期来临时煤价将会回落。

而且不难看出,国家对于复产煤矿也是要求的,首先选择的便是生产成本比较低的露天煤矿,而且还是中国最大的能源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田。这也释放了一部分信号,国家并未放松对煤炭产能的管控,中国不缺煤炭,复产也是有条件的。

对于煤炭逆势增产增供的问题,业界专家认为,我国上半年社会需求的增加,不仅煤炭需求在增加,其他大宗商品都在增加,比如随着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使社会电力需求同比增长了13.7%,而煤炭的总体消费同比是还是呈下降趋势。因此,煤炭阶段性增产增供对“双碳”目标没有起负作用。

不少业界专家学者表示,双碳目标是一个长期的转型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经济发展、低碳转型需要辩证的、更多的考虑能源供应、能源安全、资源禀赋、发展惯性等多种因素。

对于“增产抑价”营造煤电健康的生存环境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系,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现阶段煤电仍是我国的主力电源、调剂电源和兜底保供电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压仓石”、“稳定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契合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共识,是未来能源发展趋势。由于新能源具有间隙性、波动性这一本质特征,大力发展新能源需要煤电为新能源大规模入网“保驾护航”。因此,关注煤电生产运营面临的困难,保证煤电机组“顶得上、调得下”,确保电网供电安全可靠,就不得不为煤电营造一个健康的运营环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