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山东煤矿采掘工作面遇断层施工将有章可循

日期:2021-08-25    来源:煤炭资讯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8/25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煤矿采掘 煤矿采掘 煤矿安全

为深刻汲取新安煤矿“5.26”顶板事故教训,规范采掘工作面遇断层等构造带施工的安全管理,在充分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会同山东省能源局组织山东能源集团公司及部分科研院校、相关煤矿企业,制定了《煤矿采掘工作面遇断层等构造带安全防治规定(试行)》。

断层等构造带是煤矿开采过程中经常遇到的特殊区域,往往围岩相对破碎、松软,有的还与含水层有联系,如果探查分析不清构造实际情况、不及时采取相应治理措施,很容易发生顶板垮落、冲击地压、突水、瓦斯等事故。

《规定》明确了遇断层等构造带应坚持超前探查、科学研判、综合治理、安全采掘的原则。《规定》的制定,标志着对传统过断层等构造带方式方法的根本转变。遇断层等构造带应首先进行探查,根据探查情况进行风险分析研判,决定采掘工程是否揭露、穿过构造带;认为采取治理措施后能够保证安全的,需先采取加固等治理措施后再进行构造带的施工;认为不能保证安全的,则需要留足煤岩柱绕开构造带。

为切实做好断层等构造带附近施工安全,《规定》还对煤矿矿长、煤矿上级企业以及监管监察部门等关键人员和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严格落实断层等构造带探查治理管理责任,坚决做到不探查、不研判、不治理、未经评估验证,不得施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