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陕西创新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方式 成功置换278.9万吨

日期:2021-12-04    来源:中国矿业网  作者:也禾

国际煤炭网

2021
12/04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能 煤炭行业 煤炭交易

陕西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陕西省已成功组织8宗煤炭产能指标交易项目,置换产能指标278.9万吨/年,其中化解省内指标196.9万吨/年,省外指标82万吨/年,成交额达2.3亿元;通过成功吸引42家煤炭企业在交易平台挂牌转让产能指标,提高了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和公平性,加快推进了存在安全隐患、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中小煤矿有序退出,促进优质煤炭企业产能释放,助力陕西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破解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改革工作中遇到的产能指标置换难问题,陕西省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注重发挥交易平台优势。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阵地,交易平台组织专业人员研究相关政策制度,走访行业监管部门、煤炭企业,了解市场化置换煤炭产能指标的方式方法,积极创新拓展煤炭产能指标交易业务领域。

针对交易信息不对称、信息辐射范围小、定价不公平、交易资金监管难、市场配置效率低等影响产能指标置换的突出问题,交易平台在门户网站开辟“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和“煤炭产能指标置换政策制度”专栏,广泛征集买卖信息、发布交易信息公告、开展业务合作、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借鉴组织产权交易活动实施方式,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交易规则通过网络竞价确定受让主体,打造专业化、阳光交易服务平台。

按照市场化配置资源方式,交易平台针对指标数量确认、交易行为核准、交易合同备案、交易资金划转、置换指标方案审批等重点工作环节,研究制定了煤炭产能指标置换交易制度、交易流程、交易文本和服务规范。充分发挥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优势,通过不见面交易、网上交流等,实现了市场主体不见面、交易信息全公开、交易资金全程监管,规范了交易组织实施方法,提高了交易效率和公平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