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正文

冷冬来袭 后期煤炭市场走势探索

日期:2021-12-07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乔伊

国际煤炭网

2021
12/0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需求端

前期终端日耗表现不及预期。11月份,我国遭遇多轮寒潮天气过程,但每次寒潮过后,各地气温都会迅速回升,且回温的幅度较大,持续时间也较长,导致中东部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终端日耗表现不及预期,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调研数据显示,截止12月2日,沿海8省终端用户的日耗仅在19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8.9%。

冷冬预期下,短期内终端用户仍存在一定采购需求。真正的寒冷随后就到,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冬(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我国气温总体呈偏冷特征,季节内冷暖波动大。2021年12月,除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偏低外,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但2022年1至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届时,终端日耗将较去年同期明显回升,因此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短期内终端用户仍存在一定采购需求。

供应端

“迎峰度冬”期间国内煤炭供应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但需要考虑到岁末年初的强安监、冷冬因素。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重点监测的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鄂尔多斯全市煤炭日产量保持在270万吨左右高位。预计“迎峰度冬”期间,随着产地煤矿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国内煤炭供应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但需要注意到,岁末年初历来是煤矿安全生产关键期,也是事故高发期,为确保年末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预计后期产地煤矿安监力度将加大,加之冷冬预期下,阶段性极端天气或将对煤炭生产、运输产生一定影响。

后市研判

短期来看,国内煤炭供应将较为充足,终端用户仍存在一定采购需求,市场煤价将趋稳运行。

长期来看,12月3日举行的全国煤炭交易会公布了2022年煤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价格方面,“基准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不变,5500大卡动力煤调整区间在550-850元之间,其中下水煤长协基准价为700元/吨,较此前的535元上调约31%。同时,合同明确要求,核定能力在30万吨及以上的煤炭生产企业原则上均被纳入签订范围,而需求方,要求发电供热企业除进口煤以外的用煤100%要签订中长期合同。

随着中长期合同签订范围进一步扩大,预计2022年电力用煤和冬季供暖用煤将得到有力保障,长协煤作为稳定市场的“压舱石”作用将更加显著,下游对市场煤的采购需求或逐步缩减,有利于市场煤价稳定在合理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