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权威预测:2022年中国钢材需求将微降

日期:2021-12-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元丽

国际煤炭网

2021
12/21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钢材需求 钢材需求 钢铁产量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双控”将常态化。明年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如何?哪些领域会上升,哪些面临下降?如何应对?

记者从12月15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和全球钢铁需求预测研究成果》中,得到一些权威结论:预计2021年中国钢材消费量为9.54亿吨,同比下降4.7%;预测2022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9.47亿吨,同比下降0.7%。

预测采用钢材消费系数法和下游行业消费法。根据对全球及各地区经济发展与钢材需求量分析,预计2021年全球钢材消费量为18.40亿吨,同比增长3.7%;预测2022年全球钢材需求量为18.76亿吨,同比增长2.0%。

“‘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产量还将保持在10亿吨左右的水平。未来,我国将构建钢铁产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格局,推动形成一个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2022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为钢材需求总体稳定提供有效支撑。机械、汽车、造船、家电、铁道、自行车摩托车等行业钢材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建筑、能源、集装箱、五金制品、钢木家具等行业钢材需求下降,预测2022年我国钢材需求总量小幅下降。

展望2022年,李新创表示,在绿色发展新趋势下,我国钢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机遇来看,将助推钢铁行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推动生产工艺技术转型升级、促进技术革命、为智能化发展提供新方向,有利于构建钢铁与建材、发电、化工多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从挑战来看,我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时间紧、任务重,技术、人才等基础能力薄弱,不同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工艺流程结构优化仍面临障碍,而且绿色设计产品覆盖不足。

为此,李新创建议:

一是政策措施更加科学精准。我国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双控”或成常态,严禁新增产能是“底线”和“红线”,错峰生产或成为产量调控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不宜简单“一刀切”压产量;另一方面,钢铁企业要合理调控生产节奏。另外,能效将成为钢铁行业能耗“双控”的主要抓手,相应的政策体系也将逐步完善。

二是钢材市场呈现新趋势。综合判断2022年我国钢材需求仍将维持高位,我国钢材进口将基本保持稳定。为保障国内需求,降低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我国钢铁行业将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钢材大规模出口仍将受到限制,预计明年钢材出口将有所下降。

三是低碳发展工作加快落实。下一步,我国钢铁行业将持续开展碳配额分配方案研究,为纳入全国碳市场做准备,并着力夯实碳交易基础能力。

四是超低排放改造加速推进。目前,全国超230家钢企、约6.5亿吨粗钢产能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但是国内钢企环保水平差距依然较大,推进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任务艰巨,超低排放改造仍是重要抓手。

五是迈入数智化新阶段。我国智能制造已经步入“数据利用”新阶段。2022年,我国钢铁行业将凝聚各方智慧,构建开放共赢的合作生态,共同推动全行业智能转型升级;钢铁企业也将持续深化数据利用,着力开展新一代智能管控中心建设。

六是“品牌+标准”促进产业升级。品牌的创建需要标准的引领,我国钢铁行业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新产品、新技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体系,提升钢材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打造钢铁企业品牌竞争力,促进中国钢铁品牌长足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