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焦化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

日期:2022-08-05    来源: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国际煤炭网

2022
08/05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行业 煤炭利用 炼焦煤

8月3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网发布《焦化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炼焦是将煤转化为冶金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流程工业,是钢铁工业及煤化工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高炉+转炉长流程的钢铁生产工艺中,炼焦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炼焦工业已成为我国目前煤炭转化技术成熟、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碳排放量较低、耗水较少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产业,是实现固碳循环的有效方式。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在产企业351家,冶金焦产能5.37亿吨,半焦(兰炭)产能1.10亿吨,合计6.47亿吨。多年来我国一直是世界焦炭的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2021年焦炭产量4.64亿吨,占世界焦炭产量的68%以上,出口焦炭645万吨。

为有效推进我国焦化行业“双碳”目标落到实处,结合我国焦化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综合考虑《焦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特制定《焦化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方案》指出,焦化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第一步是2025年实现碳达峰。国务院《“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煤炭消费分别下降10%和5%左右,汾渭平原煤炭消费实现负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钢铁行业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钢铁行业碳达峰及减碳行动方案》明确钢铁行业确保2025年前碳达峰。《焦化行业“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焦化废水产生量减少30%,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产生量分别减少20%;能源管控中心普及率到达50%以上;全流程信息化管控系统应用达到50%以上,智能制造在焦化行业有所突破;以及重点区域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节能降耗效率水平等措施。根据以上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焦化行业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第二步是2035年力争减碳30%。通过采取有效的技术与管理措施,到2035年具备减碳30%的能力。

第三步是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附件:《焦化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