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迎峰度夏结束 煤炭市场又出现了新变化!

日期:2022-09-23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郝刚

国际煤炭网

2022
09/23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保供 煤炭市场 煤矿安全

眼下,北方秋意渐浓,居民用电负荷呈现季节性回降,终端电厂日耗出现下滑,有的电厂已经安排部分机组检修,迎峰度夏煤炭保供亦将告一段落。但是,近期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变化,令煤市“淡季不淡”的迹象再次凸显了出来。

首先,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骤然严峻。近期,山西地区接连发生多起伤亡事故,部分涉事煤矿陷入停产整顿当中,加之临近国庆节日及重大会议,国家级和省级层面安全检查、督查等行动已经逐步开展。山西全省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矿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此外,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辽宁、云南等地也都陆续开展安全检查行动,部分煤矿产量大概率将受到影响。

其次,大秦线即将检修,煤炭到港量将减少,港口结构性缺货依然严重。据悉,大秦线秋季集中检修将于9月28日到10月22日展开,为期25天,预计每日影响进车15—20万吨。截至昨日,秦皇岛港口库存小幅提升至490万吨,但多为长协资源,市场可售资源结构性短缺问题未有改善,贸易商报价多保持高位,仍有上探预期。

再次,下游电厂冬储提前,拉运积极性提升。为赶在大秦线检修和重要会议召开之前打高库存,各大电厂抓紧采购,下游刚需价格接受程度被迫提升。记者注意到,多地出台政策,要求提高电厂库存,其中陕西省便要求区域内发电企业必须在重大会议之前将电煤库存提升至20天以上。预计,节前下游电厂拉运需求或将阶段性释放。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供应端方面,9月份榆林、内蒙地区相继取消“煤管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煤炭运输效率,但后续能否产生实质性增量仍值得关注。综上所述,当前煤炭市场“淡季不淡”的局面又将大概率上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