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世界首台矿用机动型硬岩掘进机下线

日期:2022-11-02    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2
11/02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硬岩掘进机 煤矿采掘 煤矿装备

10月26日,由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与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公司联合共建的“中铁1200号”(“凉都号”)硬岩掘进机(TBM)下线。“中铁1200号”(“凉都号”)是世界首台矿用机动型硬岩掘进机,即将用于贵州省聚鑫煤矿副平硐及运顺底抽巷施工,为煤矿巷道建设再添新利器。

“中铁1200号”(“凉都号”)TBM

针对西南区域瓦斯治理巷道掘进距离短、转场次数多、地质复杂变化快、逢掘必探等工程难点,研发团队在总结煤矿TBM应用经验的基础上,量身打造了“中铁1200号” TBM。其开挖直径4.53米,整机长度仅35米,具有整机长度短、机动灵活、转场便捷等优点。设备创新性搭载了液压驱动系统、可开门式刀盘、智能化锚杆钻机系统、新型底部清渣装置等一系列新技术,进一步增强了TBM在瓦斯治理巷道应用的针对性及适应性,可为巷道安全高效施工保驾护航。

近年来,中国工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研发高新装备,解决各种地下空间施工难题,助力工程高质量建设。在矿建方面,2020年5月,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中铁819号”(“贵能1号”)在郑州下线;同年10月,“中铁865号”(“贵能2号”)TBM在成都下线。目前,两台TBM联手并进,为贵州省煤矿巷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装备支撑。

此次下线的“中铁1200号”(“凉都号”)TBM是国产高端装备及创新技术应用在煤矿巷道项目的又一次突破,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煤矿建设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