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我国首台铁矿建设领域硬岩掘进机完成掘进任务

日期:2022-11-09    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2
11/09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开采 硬岩掘进机 铁矿石采掘

11月4日,山西代县尾矿输送平硐工程项目现场传来喜讯,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自主研制的硬岩掘进机“矿建号”顺利完成掘进任务,标志着我国首次应用于铁矿建设领域的硬岩掘进机取得成功。

山西代县尾矿输送平硐工程是我国首个应用铁矿配套施工装备TBM(隧道掘进机)的项目。TBM掘进长度3000米,采用钢管道输送,硐室设计断面直径为3.5米,最大坡度约为3.051%。

面对该项目全线长距离下坡掘进、反坡排水、工程地质条件复杂等情况,“矿建号”在空间极其狭小的钻爆洞室内实现作业方式创新,取得了单班进尺21.029米、最高单日进尺32.323米、单月最高进尺620.873米的好成绩,顺利实现了尾矿输送平硐项目的如期贯通。

长期以来,非煤矿山隧道主要采取钻爆法施工,施工效率低、安全风险高、作业环境差,对相邻工程干扰大。相较于传统工法,高度机械化的TBM工法具有掘进效率高、适用范围广、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