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概况 » 正文

煤岩气、煤层气有何不同?

日期:2022-11-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许忠 安凤霞

国际煤炭网

2022
11/2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岩气 煤层气 煤层气开采

煤层气主要生自含煤岩系中的煤层,是在成煤过程中形成并附存于煤层中的一种非常规天然气,与煤炭资源伴生,其存附于煤孔隙之中,主要成分为甲烷,是近年来不断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

煤岩气是介于常规气和煤层气之间的一种新的天然气资源类型,具有常规储层和非常规储层共存、游离气和吸附气共生、自源气和它源气互补聚集并有序分布的特征。

两者最大区别是,煤岩气组分与天然气大体一致,而煤层气烃类组分甲烷大于98%至99%(除去非烃气体统计),占绝对优势,一般不含重烃。

两者的开采方式也迥然不同。煤层气主要是吸附在煤岩上,主要的开发方式就是排水采气,需要先实施排水使压力降至煤层临界解吸压力,促使煤层孔隙表面吸附的气体进行解吸后,向低压区移动并最终采出至井口。煤岩气的开采原理与油气田相同,不需长期排采即可快速获得气流,且需要努力保持储层压力以确保高产。

限于当前的工艺水平和经济技术条件,适宜开发的煤层气埋藏深度通常小于1200米,而经济开发煤岩气的深度大多超过2000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