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本 » 正文

2022年煤炭产量约44.5亿吨增3.2亿吨,电煤涨幅超20%,2023年估计涨不动!

日期:2023-01-05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国际煤炭网

2023
01/05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电煤价格 煤炭保供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煤炭市场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记者认为突出的变化是产量多了,电煤价格涨了,长协覆盖面增了。2022年电煤价格增幅不少,但随着供应量和供应结构变了,2023年电煤价格估计要同比下降。

据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发布的数据,2022年国内煤炭总产量约44.5亿吨,同比增长8%,全年实现增产煤炭3.2亿吨。预计全年电煤中长期合同实际兑现量约20亿吨,中长协供应量2023年进一步提升到26亿吨,覆盖面要超过85%。

电煤价格方面,据记者测算,2022年秦港5500的市场现货平均价格在1300元/吨左右,同比增加了近25%。不过由于兜底的长协平均价格在720元/吨左右,整体涨幅不到12%,且交易占比在80%以上,所以全年电煤整体价格涨幅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国家能源局提出,2023年要继续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推动在建煤矿尽快投产达产,全面增强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能力和韧性。记者认为,最乐观的估计,2023年国内可能会继续增产2亿吨左右,主要为电煤。

而在消费侧,增幅可能相当有限。2023年,预计我国GDP增速在5%左右,用电量同比增长4.5%。不过随着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落地发电,以及水电发力,火电发电占比将继续下降,预计火电发电同比或只有0.5%的增幅。

整体的来看,记者团队认为,2023年我国煤炭产量会进一步增加,长协供应量要增加到26亿吨,电煤需求几乎没有增加,电煤价格同比下降几成定局,就看跌幅具体会是多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