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酒钢集团全力打造千亿元级铝产业链集群 为甘肃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日期:2023-03-31    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国际煤炭网

2023
03/31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酒钢集团 钢铁产业 铝产业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酒钢集团正在全力打造2个千亿元级产业链集群,一个是钢铁产业链集群,一个是铝产业链集群。

酒钢钢铁产业链的形成经历了60多年,而铝产业链的形成只经历了10余年。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酒钢的铝产业便实现了上、下游基本配套,形成了“氧化铝—电力—电解铝—铝材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目前,通过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招商引资,酒钢正在向千亿元级铝产业链集群快步迈进。

“一业独大”未必能经受更大市场考验

酒钢是家知名的钢铁企业,但是钢企为啥要造铝?

2008年9月份,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危机悄然而至,钢材价格断崖式下跌。2009年,酒钢第六次党代会上,代表们思索最多的问题就是:“一业独大的钢企,还能经受住下一次生死考验吗?”“未来发展之路到底该怎么走?”

经过代表们不断研讨、论证,酒钢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酒钢自建厂起,就拥有自备电厂和独立电网,电网电力尚有剩余,周边大量建设起来的风力发电设备因无网输送而选择了“弃风弃电”,酒钢可以运用充足的电力能源和自有电网,发展因为高耗能而被限制的电解铝产业。

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办法,国家出台了4万亿元刺激计划,各省也纷纷出台项目计划拉动经济。在甘肃省出台的项目计划中,就包含了酒钢的高载能铝合金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0年6月份动工,规模为年产45万吨电解铝,这是当时国际上单系列产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线。项目建设之初,甘肃东兴铝业公司与酒钢集团战略重组,之后便成为了酒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经过一年半的建设,2011年12月26日,45万吨电解铝工程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建成投产,东兴铝业的产能由40万吨扩大至85万吨。

为了进一步发挥酒钢及周边能源优势,2012年6月份,酒钢实施该项目二期工程建设,设计产能为90万吨/年电解铝,设计电流为500千安培,安装电解槽672台。这是当时世界上电流强度最高、产能最大、设计最先进的电解铝生产线,其完全建成可以极大地提升中国电解铝装备水平。该项目分为两个系列,每个系列的产能为45万吨/年,共有4个电解车间,配备4套净化系统,净化效率达99.5%。2015年,该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全部完成,有色金属产业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酒钢集团的第二个主业。

“两头在外”的破局实践

该项目二期工程建成后,酒钢集团东兴铝业自此拥有了嘉峪关、陇西两个生产基地,建有240千安培、400千安培、500千安培3种槽型5条大型电解铝生产线,共配备1400台电解槽,并配套建成了1400兆瓦级装机容量自备电厂,以及完善的动力、熔铸、阳极组装、净化、运输等生产系统,主要产品为重熔铝及商品铝液,具备年产电解铝17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嘉峪关生产基地135万吨、陇西生产基地35万吨。

从产业链看,该公司这170万吨产能,存在着原料、销售“两头在外”的短板。为了补齐这一短板,酒钢尝试着向上、下游不断延伸产业链。

向上,酒钢收购了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公司,拥有年产490万吨铝土矿矿山、165万吨氧化铝生产线、84兆瓦级自备电厂、3.5万吨级港口、15公里铁路线、2万公顷土地及赤泥堆场等完整的氧化铝生产和辅助系统,具备年产氧化铝165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加勒比地区最大的氧化铝生产企业。

向下,酒钢积极建设铝材生产线。其中,甘肃东兴嘉宇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60条铸轧生产线、4条冷轧生产线,是国内产能最大的铸轧生产线,具备年产60万吨铸轧卷、50万吨冷轧卷的生产能力,铸轧规模居全国首位,产品涵盖幕墙板、天花料、灯饰料、氧化料、深冲料、空调箔、单零箔坯料、双零箔坯料等50余个品种。酒钢甘肃东兴嘉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具备年产中高端铝合金棒材11万吨的生产能力,产品定位海洋船舶、航空航天和军工等应用领域用材。

“栽树引凤”打造产业链集群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有色金属产业起步之时,酒钢便有了引进资金、技术为产业做配套的想法,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索通发展是酒钢引入的第一家配套企业。总部位于山东德州的索通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电解铝用炭阳极的企业,受酒钢邀请前往嘉峪关市与酒钢合资办厂,形成了年产58万吨阳极材料的生产能力,成为嘉峪关市最大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东兴铝业的商品铝液面市后,随着酒钢与当地政府联合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多家铝制品企业开始入驻嘉峪关。铭翔铝业15万吨高端工业铝棒、恒景源20万吨高精冶金材料加工项目目前均已达产,广银铝业远期也正规划建设100万吨的有色新材料加工基地。加工企业的兴起,使东兴铝业嘉峪关本部铝液的就地消化率于2022年突破了80%。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2023年,酒钢千亿元级铝产业链集群打造工作跑出了加速度。嘉峪关市政府、酒钢集团、河北文丰集团三方合作,投资61亿元,年产600万吨氧化铝及新材料项目开始动工建设。这将使酒钢铝产业链进一步向上游延伸。东兴铝业与宝武铝业合资的30万吨高精度铝合金项目也即将启动,产品将应用于高强度、高耐蚀汽车板,船用板和集装箱板,航空用铝合金板等制作领域。

在东兴铝业陇西生产基地,由酒钢集团和索通发展共同建设的30万吨级阳极材料项目、绿色高端铝合金棒材生产基地一期工程,都将于今年内建成。

东方风来满眼春。10余年前,酒钢启动的一个“接续产业”,目前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集群,持续为甘肃省的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