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矿山深处的“巾帼女团” ——记一矿选煤厂装车队装车工女工组

日期:2023-05-12    来源:华阳科技  作者:张钧凯

国际煤炭网

2023
05/12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阳科技 选煤厂 煤炭工人

在一矿有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与男同事一起拼搏在矿山,用青春、热情和智慧托起了煤海“半边天”,为商品煤外运作出了贡献,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不爱红妆爱工装”的新时代女职工之歌。她们就是一矿选煤厂装车队装车工女工组。

一矿选煤厂装车队负责煤炭外运装车工作,而关键的装车这一步,就是由这支矿山深处的“巾帼女团”来完成的,这不仅需要装车工本人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求做事极度认真负责,确保“零失误”。

一矿选煤厂装车队装车工女工组组织学习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装车工作看似简单,里面的“学问”可不少。装车前火车会提前到选煤厂装车站指定区域等待,随后装车工便争分夺秒开始作业,控制绞车与火车钩头锁住,然后牵引火车后退到电子轨道相应位置,一切准备就绪后,与煤仓放仓工进行安全确认,便开始用无线遥控器控制开始装车……装车过程中,职工必须聚精会神地操作各类设备,仔细确认装车品种、车数、每车装车数量,随时观察绞车、火车车皮、装车簸箕、运煤皮带机、刮板机等设备运行情况,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确保每个环节都不出现纰漏。

“合格的装车工,脑子里都有一条流水线,各种数字区间值、误差值、品种分类及作业流程自成系统,干久了就会得心应手、驾轻就熟。”装车工女工组职工申福英说着话,却丝毫没有耽误手头的工作。

多年来,这支“巾帼女团”凭着精湛的装车技术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为一矿铁路外运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保持铁路外运600万吨以上的装车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同时,还涌现出12名岗位技术能手,在2022年度华阳集团职工技术技能竞赛装车工比武中,申福英、郭彦君、刘娜包揽前三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以巾帼之志书写担当

“我们每个班要重复上百次装车作业,必须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装的车要顶面平整、四角饱满、两边无沟,保证装车质量和效率。”装车工女工组职工郭彦君说。

2020年开始,铁路外运装车量逐年上升,日装车批次由原来的8批次提高到了12批次,运力的提高对于装车工来说,就是劳动强度的增加。从接班开始,她们就要频繁操作铁牛牵引火车、操作设备装车,一个班12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而且在整个装车过程中必须“零失误”。近年来,很多女职工年龄越来越大,一晚上不合眼,对人员体力和意志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她们用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突破自我,保证了外运不减。同时,她们主动优化装车流程,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不断提升装车效率。其中,申福英总结归纳的《装车过衡工作法》,使得装车过程更加安全高效,可节约10%的装车时间,受到工友一致好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