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排矸运输“王牌司机” ——走近集团特级劳动模范张新

日期:2023-05-17    来源:华阳科技  作者:白金花

国际煤炭网

2023
05/1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矸运输 矸山治理 华阳科技

运输部五矿排矸中心的矸石山上,一辆辆纯电动排矸自卸车仿佛“绿巨人”一般,在轰隆隆的号角声中,穿梭在黑色的煤矸石中。张新,就是驾驭这“绿巨人”的一位“王牌司机”。

排矸司机的王牌梦

2009年,张新入职运输部五矿排矸中心,成为了矸山治理行业的一员。

矸山是矿山生产的大后方,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可张新从小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立志要成为一名“煤三代”,为矿山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回忆起初见排矸车时,张新就像孩子见到心爱的玩具一样。

“我想成为一名‘王牌司机’”,这个梦想就像种子一样,在张新的心里生根发芽。

兴奋之余,张新开始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在驾驶员培训中,他总是格外认真,细心观察师傅的操作步骤,牢记每个规范要求,熟练掌握每道操作流程。经过细致观察和长期磨炼,他练就了一套接矸本领——每次接矸时,他把车倒进矸仓内,使车的货箱和后面的指示灯对齐,然后开仓放矸,连续前进3次,正好把矸石接在货箱里,分毫不差,做到“车正矸平”,这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动作被控制在一分钟内完成。

为降低车辆故障率,张新始终把安全运行放在第一位,每天班前都要认真检查车辆,认真清扫卫生,让车辆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

2022年,张新全年出车4601次,在运输部5个排矸中心中排名第一。14年间,张新累计安全行车70多万公里,真正成为了一名“王牌司机”。

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参加工作14年,张新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每到春节放假时,张新总会提出自己留下来坚守岗位,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给别人。去年疫情期间,张新和同事总计在单位闭环管理50多天,他从未有过任何怨言,像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牢牢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工作中,张新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协助解决了许多行车中的疑难问题。在一次冬季排矸任务中,因气温骤降导致刹车快速接头气管冻裂,张新所驾驶的排矸车在运行中突然刹车失灵。危急关头,他沉着冷静,准确无误地实施了强制减档、手拉制动等应急措施,确保了安全停车,有效制止了一次意外事故。事后,他及时汇报刹车失灵的经过,建议迅速更换刹车快速接头气管。为杜绝同类事故,张新利用业余时间,修剪轮胎里带,用尼龙扎带固定好底盘下的线路、管路,为20多辆车穿上了“防护衣”,有效保护了刹车管破裂和电路磨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车辆行驶中,张新总会结合路况、天气等因素,时刻按照“稳、慢、择”的三字原则安全运行。在他的带动下,五矿排矸中心行车三组近两年来共节约轮胎3条、底盘钢板10片,节约成本约90万元。

提起今年获评集团特级劳动模范,张新坦言:“我会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对待每次排矸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践行自己的‘王牌司机’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