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榆北涌鑫公司:“一封一扩”让煤尘无所遁形

日期:2023-08-23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08/23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矿企业 煤炭洗选

“集控、集控,我是何俊三,超声波喷雾系统升级改造完成,现场环境已确认,现申请远程试验。”

“集控收到,现远程开启超声波抑尘喷雾系统。”

“超声波抑尘喷雾系统已开启,请现场确认运行效果。”

“效果良好,时间间隔准确。”

近日,随着榆北涌鑫公司安山煤矿选煤厂“一封一扩”举措的大力落实,超声抑尘喷雾系统升级完成后正式投用,极大地降低了各转载点及作业区域的煤尘,为职工营造了良好的作业环境,同时为标准化工作的动态达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安山选煤厂转载带式输送机多达22条,各转载点煤尘治理难度较大,直接影响职工身心健康,且标准化工作动态达标屡屡遇阻。为改善作业环境,该厂前期引进超声雾化除尘系统,但初始运行存在气压不均、覆盖面积小等问题,导致降尘效果不佳。

针对此问题,该厂对超声波抑尘喷雾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积极践行“一封一扩”原则,充分利用废旧皮带、防尘布、斜铁等材料,加大对各带式输送机密闭溜槽及筛机盖板密闭性的完善,让初次抑尘的煤尘在落煤点得到根本性控制,达到“一封”的实效落地效果。同时,为改善喷雾气压过大影响喷雾效果及控制二次抑尘,该厂在各密闭区域上方制作安装泄压护罩,并通过原有的喷雾系统的延伸,在原煤筛分系统的203、204弛张筛、205、206、207、208、701等带式输送机运转区域添加了外置自动喷雾管网,自动喷雾管网的延伸效果的体现,落实了该厂“一扩”原则的落地成效。且电工班通过对PLC控制系统升级改造,结合现场抑尘情况,使超声波抑尘喷雾系统运转时间间隔进行了有效控制,既解决了水资源的浪费,且彻底抑制了二次扬尘造成的煤尘污染。

“通过此次喷雾系统改造及‘一封一扩’举措的落地成效,选煤厂彻底解决了超声雾化除尘气压不均匀、覆盖面积太小等问题,其中喷雾系统改造利用高压气体将水滴雾化,达到直径只有1~10μm的微细雾滴,在局部密闭的产尘点内捕获、凝聚微细粉尘,使粉尘迅速沉降,实现就地抑尘、降尘、除尘的目的,在改善作业环境及标准化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厂长任双换介绍说。

随着智能选煤系统中基础平台、基础自动化、智能控制、智能管理决策的不断完善及中级智能化选煤厂的验收通过,安山煤矿选煤厂将继续秉持“理论+实践”为先导的理念,以“创新+实效”为工作抓手,紧紧围绕智能化选煤厂建设工作,纵向延伸,集思广益,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让双创工作在切实解决问题上取得成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