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能源“金三角”引领煤化工绿色发展

日期:2023-09-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煤炭网

2023
09/2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产业 中国石油 煤化工行业

“我国工业用能比例高、单位产品能耗较高,其中化工对能源、资源、环保、先进材料和国防工业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国民经济总产值的贡献约占1/6,但是碳排放也很高,一个年处理4000万吨原油的石化炼化企业年排放二氧化碳高达4200万吨。因此,炼化和煤化工必须加快低碳转型,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在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等主办的2023中国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指出。

作为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集聚高地,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宁东、陕西榆林为核心的能源“金三角”区域肩负着推动和引领我国煤化工行业低碳转型的重任。如何推动煤化工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成为本次会议探讨的重点话题。

形成最大煤化工产业集群

据了解,为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加强科学规划,做好产业布局,早在2017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就印发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强调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规划布局了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其中,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宁东、陕西榆林为核心区域的能源“金三角”地区,是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集聚高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在会上指出,能源“金三角”区域内具有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盐等资源,是全国罕见的能源富集区,已探明化石能源储量达20102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47.2%,同时还具有丰富的光能、风能等资源。在丰富的煤炭资源支撑下,目前能源“金三角”地区分布了一大批煤化工产业项目,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煤化工产业集群。

“能源‘金三角’地区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较好,加快推动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促进区域产业互动、互融、互补,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张广收表示。

需做出更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以能源“金三角”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煤化工产业也面临着较大的转型压力。

“现代煤化工产业无论是煤气化领域、净化合成领域,还是能源利用、废水处理领域,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但与新发展阶段对煤化工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和新要求相比,与‘双碳’战略对煤化工产业提出的新挑战相比,与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矛盾突出和面临的水资源制约、环境承载能力受限的现状相比,煤化工领域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产业技术优化升级、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任务还很艰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

在清华大学鄂尔多斯煤化工与新能源化工技术创新实验室主任魏飞看来,地处西部的能源“金三角”区域,如何摆脱化石能源的燃料特征并把有限的化石能源做成材料,是很重要的问题。

“化石能源的使用会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但还有一个更麻烦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煤化工产业,在做材料的时候,流程太短。比如我们煤制烯烃已经做得很好了,在能源‘金三角’地区发展很快,但在高端产品里面,很多我们都还做不了。”魏飞表示,“这就造成我们煤化工的效益很差,同时也会使煤化工单位产品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很高,大概比石油化工高出5倍。怎样用科技的手段,把工艺过程的效率提高,使煤化工领域有更多的新产品、更高的附加值,这是很重要的事。”

区域协同推动园区提质增效

在与会专家看来,能源“金三角”地区相连,资源相近,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突出,加快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有利于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张广收提出了四项倡议:“一是建立健全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不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下游一体化发展,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二是建立区域化工产业联盟。围绕化工产业和化工园区开展合作对接,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合作与交流。三是构建区域协作共享生态体系。支持区域间共建产业园区,跨区域推动上下游原料产品互补,构建循环互供、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能源‘金三角’产业生态。四是搭建区域合作平台。推动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要素资源有序流动。”

据介绍,当前鄂尔多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快推动煤化工产业升级。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鄂尔多斯实验室,绿色液体燃料、二氧化碳一步法制烯烃等先进技术落地实施,创新潜力加速释放。

在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等12家能源“金三角”地区重点化工园区,共同签署发布了“建设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的宣言”,将通过加强规划引导、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智慧化水平、推进低碳发展四大举措,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煤化工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能源化工基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