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榆北煤业:全面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

日期:2024-03-21    来源:陕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榆北煤业 智能矿井

近年来,榆北煤业公司用改革破除发展瓶颈,用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全面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以“智”为笔,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向新而生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科技为犁,创新为种,如何用小支点,撬动大效益?

该公司深入挖掘员工创新潜力,常态化开展“五小”创新、修旧利废活动,各单位立足安全生产实际,不搞“花里胡哨”,主打实用才是“王道”,由钢管、槽钢制作而成的“皮带卷带装置”、利用废弃角铁、铁皮焊接而成的“人身冲尘装置”等一大批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2023年所开展的工器具革命活动,参与率达95%以上,全年共创新创效360余项成果,累计节约材料成本、创造效益2600余万元。

向安而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要科技,要创新,如何通过智能化建设为员工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该公司以“数智”赋能推动生产方式发生转变,大力开展“智能减人、增安、提效”举措。走进涌鑫公司智能综采工作面,32项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系统自动化率达到了100%,固定岗位累计减少40余人。选煤分公司“黑灯工厂”的加速推进,实现了生产工艺智能分析、安全隐患预警预判、机电设备智慧管理,现场岗位实现由原来单一的“专人值守”转变为“无人值守、专人巡视”,主洗、原煤车间单班减员近50%,真正用减员增效诠释着安全生产的真谛。

向智而行智能化建设一路“狂飙”

“采掘接续”难题怎么解?复杂地质条件该怎么攻克?面对矿井严峻环境下的重重迷雾,该如何破题出圈?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2023年9月,由该公司科研成果共享定制化的国内首套“一系统多用、一机两用”“环绕式”智能快掘装备在湖南长沙成功下线,仅用时不到4个月,此套装备已经在涌鑫公司正式开启煤海掘进之旅。

无纸化办公、无感考勤、火车智能无人化装车、汽车从进站到满载时间缩短至40秒、井下多功能巡检机器人、煤炭行业首个“5G+UWB一体化融合基站”、国内首个多系统融合的井下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系统、智慧矿区“一平台十中心”建设……智能化建设成果多点开花、荣誉可鉴,而这一切得益于该公司在智能化领域进行的积极探索与创新。

展望未来,榆北煤业公司将持续瞄准高精尖技术前沿,以“数智”赋能推动生产方式根本转变,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能源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