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吕临能化选煤厂:吃干榨尽 减污生“金”

日期:2024-03-26    来源:山西焦煤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煤炭洗选 精煤产量

“你看这幅柱状图,今年1月份生产14级精煤时浮精抽出率是73.97%,2月份增长到了78.07%,增长很明显。仅2月份,我们精煤产量增加了3000余吨,增收300多万元。不夸张地说,这是抠出来的效益。”3月15日,在霍州煤电吕临能化选煤厂,厂长时宏杰展示着他们前两个月的成绩单。从哪抠,怎么抠?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选煤车间。

吕临能化选煤厂是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炼焦煤选煤厂,近年来不断完善选煤工艺、夯实生产管理,中煤含精率、矸石带煤率逐步降低,煤泥灰分逐步提高。为进一步将煤炭产品吃干榨尽,该厂以精煤战略为导向,坚定长抓定力,提高善抓能力,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技术改造等措施,逐步提高了浮精抽出率,实现了减污生“金”。

“我们主要生产的是11级精煤和14级精煤。但在实际生产中发现,不同煤种产品洗选工艺不同,煤泥灰分不同,对浮精抽出率影响很大。”该厂调度生产部副部长王月坦言,这些都是制约精煤产率的瓶颈。如何突破?他们找准了提高煤泥灰分这一突破口。

提高煤泥灰分,通俗来讲,就是从煤泥里面找精煤。该厂成立专项工作组,以调度生产部为主体,根据入选原煤煤质情况,灵活调整生产组织方案,强化生产环节管理和工艺管控,逐渐摸索出一套最佳方案,实现高效分选。

慢工出细活。该厂决定从降低生产系统单产开始,逐步减少带煤量。这一方案让很多人费解:降低单产必然增加电耗。而专项工作组决定用事实说话,一点一点地开展试验。

几个月的时间里,专项工作组成员紧盯现场,随时关注选煤工艺各项指标变化,及时调整带煤量并详细记录。2023年11月份生产11级精煤,单产为2280t/h,浮精抽出率为83.13%;2024年1月份单产调整为2047t/h,浮精抽出率为86.18%,浮精抽出率提高了3.05%,增加精煤1500余吨,增加经济效益186万余元。这样算过一笔账后,效果不言而喻。

王月说,这样调整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因为必须要找到煤质与工艺配套的方案,达到最佳状态才能实现精煤产率最大化。这些都离不开专项工作组成员日积月累的努力。

如果说完善选煤工艺、精挑细选是吕临能化选煤厂精益生产的日常写照,那从矿井水煤泥里抠效益就是精益生产的生动实践。

以前,庞庞塔矿北区井下煤泥水经矿井污水站初步沉降后进入选煤厂煤泥水脱水系统,由于来料灰分低,不仅影响了选煤厂煤泥灰分,同时来料不经分选直接脱水作为煤泥产品,经济效益也受到影响。

时宏杰表示,将煤泥吃干榨尽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环保责任,另一方面也能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减污生“金”。

找准问题症结,靶向发力整改。该厂对现有矿井污水站至选煤厂煤泥水系统管路进行改造,同时不断优化工艺,由原来的直接脱水变为先分选后脱水,提高尾矿灰分的同时还能回收矿井污水站来料中的精煤资源。

在主厂房468皮带机头处延伸工艺管路,分别至重介一系统、重介二系统脱泥筛筛后缓冲箱,配套添加气动阀等;将原522冲洗水泵与现有返水管道联通,将循环水池内循环水返至矿井污水站,实现洗水平衡……

2月份,该厂入洗矿井污水站煤泥315吨,回收精煤181吨,增加效益23.68万元,真正实现了众人齐心,煤泥变“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