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节能已成为钢铁行业降低成本重要手段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长尧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市场 钢铁需求

“节能是最经济、最清洁、最低碳、最安全的能源。同时也是最稳定、最连续、最可控、最节省空间、最节省战略性金属的能源。”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白泉在近日举办的工信部“节能服务进企业”暨2024年钢铁行业能效提升研讨会上表示。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长期以来,钢铁工业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保障,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了我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但同时钢铁工业也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排放行业。

中国节能协会监事长房庆认为,“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超额完成了既定的节能目标,但目前钢铁行业仍面临能源消耗总量大、能源消费结构转型难的问题,吨产品综合能耗指标仍有一定下降潜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钢铁行业吨钢综合能耗较2021年上升1.7%;中钢协统计的重点企业2023年1-12月的吨钢综合能耗为558.34千克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6.98千克标煤、增长1.27%。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郜学在会上发布了《中国钢铁工业节能低碳发展报告(2023)》并就能效创标杆和评估验收要点进行探讨。郜学表示,当前优秀节能企业和落后节能企业能源利用成本能够相差300元/吨左右,能效提升和节能诊断已经作为行业内通用的降低生产成本最重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中国宝武、湘钢、石横特钢、新兴铸管等很多优秀钢企已经开展了节能诊断和能效提升工作,大幅提升了企业能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超指出,极致能效改造工程在行业形成了广泛共识,好经验、好举措、好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带来十分可观的节能减碳量。可以说,这项工作既提升了企业的效益,又推动了行业节能降碳工作,体现了钢铁行业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为中国钢铁的高质量发展增加了绿色底色,也是发展中国钢铁新质生产力的必经之路,实现钢铁企业用能量与碳排放量的持续下降,培养钢铁行业的新模式、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中提到,目标到2027年,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钢铁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推广能效达到先进水平和节能水平的用能设备,分行业分领域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本次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提高技术、降低能耗与排放为导向,将促进产业向绿色、低碳、可持续方向发展,进而拉动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钢材消费。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丁志军强调,工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全面推动工业节能与绿色低碳发展,是破解能源资源环境约束瓶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绿色生产力的重要内容。钢铁行业在工业节能降碳与绿色低碳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切实用好技术推广、对标达标、低碳转型等多种手段,系统推进钢铁行业节能降碳与绿色发展,并应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以先进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为抓手,推进技术节能;二是以加强能效对标达标为关键,推进管理节能;三是以用能清洁低碳转型为导向,推进结构节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