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武华太:瓦斯综合利用是煤企发展必由之路

日期:2015-12-24    来源:山西焦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5
12/24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集团 煤炭企业

12月21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就瓦斯综合利用和新兴产业发展接受了山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武华太指出,瓦斯的综合利用能使瓦斯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大气污染,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可以提高资源的清洁利用水平,额外增加企业收入,具有经济效益;有利于瓦斯的治理,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具有安全效益,这一新兴产业前景光明、发展无限。

瓦斯综合利用是煤炭企业谋求发展的必由之路。武华太说,有煤矿的地方就有瓦斯,为了实现煤炭企业的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实施瓦斯的综合利用势在必行。一直以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十分重视瓦斯抽采利用,不断创新抽采工艺,引进新技术、新装备,目前已经形成瓦斯发电、瓦斯锅炉燃用、乏风利用的综合利用体系。同时,还十分注重机制创新,组建了碳资产管理公司,与国际国内碳减排机制接轨,为企业乃至全省甚至更大范围的碳减排工作提供服务。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作为多元化发展大集团,在注重煤炭主业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挖掘新兴产业的潜力,这符合山西省六大发展要求,更符合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的实际需要。武华太谈及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时表示,下一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将从几方面实现创新发展:首先是制度、机制创新,碳资产管理公司就是机制创新的结果;其次是技术创新,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将持续研究低浓度瓦斯利用,目前30%以上的瓦斯都得到了充分利用,30%以下还在探索,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部分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在绿色发展方面,煤炭伴生资源的利用将是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比如矿井水、煤矸石等资源,通过先进的技术工艺的应用,可变废为宝;无煤柱开采技术的应用,使资源回收率大幅提升;燃煤电厂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超低排放,这些都是煤炭清洁利用的典型代表。下一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将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努力为山西省六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