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乙炔法煤化工”将开启煤炭利用新时代

日期:2016-03-12    来源:中国科技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2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神雾环保

[导读]对环境影响较大的煤炭利用行业有了创新的煤化工技术―“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新工艺以能效更高、水耗更低、污染物排放更少等特点,将开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时代。

能效更高、水耗更低、污染更少

“乙炔法煤化工”将开启煤炭利用新时代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钊)对环境影响较大的煤炭利用行业有了创新的煤化工技术―“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新工艺以能效更高、水耗更低、污染物排放更少等特点,将开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时代。

研发“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的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雾环保)介绍说,与目前国际流行的以煤炭气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工艺路线不同,新工艺以创新的“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为核心,以中低阶煤炭和石灰为原料、在生产低成本乙炔的同时,能生产出大量低成本的石油化工行业的下游化工产品,而且单位产品的投资额、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等指标大幅降低。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博士进一步解释说,新工艺根据煤炭的分子结构及固有特性,将煤炭中的挥发份与固定碳进行分质梯级利用,煤炭中的挥发份通过催化热解产生了人造天然气、人造石油、合成气;煤炭中的固定碳则在高温下还原生石灰,生成电石和一氧化碳,电石再与水反应生成乙炔。这些生产出的乙炔、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合成气等可同时发挥碳一化工、乙炔化工和石油天然气化工各自的优势,形成了上述三种化工工艺的有机结合。

目前该项新工艺已经在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杭宁达莱工业园区成功实现了商业化生产,各项技术指标达到预期。

据介绍,在我国面临能源需求上升和环保压力增加的双重倒逼形势下,新工艺的应用将破解制约煤化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实现煤炭从燃料转为原料的高效清洁利用,对促进制造业、重工业、重化工业转型发展,以及从源头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