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年六月份煤市还要“靠天吃饭”?

日期:2020-06-08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6/08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吞吐量 煤炭产量 煤炭市场

六月份,对煤市利好和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预计煤价先跌后涨,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有望强势回归,环比超过五月份。

首先,煤炭产能总体上是充裕的,而且煤价上涨之后,煤矿生产和贸易商经营煤炭仍有不错的利润,发运积极性恢复。“两会”结束,“三西”主产区的煤矿安全监管以及对煤管票管控有可能放松,促使六月份国内煤炭产量和外运量有所回升,环渤海港口到港煤车增加。尽管业内人士都在关注内蒙古煤炭领域整治,但整治工作对煤炭产量、外运影响并不大。

其次,五、六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会有所回落。一方面,四月份国内外煤价双双大幅下跌,为了降低市场风险,贸易商对进口煤采购减少;另一方面,今年前四个月煤炭进口同比大幅增长,部分港口全年进口额度已经所剩无几,叠加澳洲煤的限制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对进口煤采购的谨慎。预计五月份,我国进口煤数量会下降至2000-2500万吨,而六月份进口煤有望继续缩减至2000万吨左右,将给国内沿海市场带来的压力有所减轻,给国内矿路港航等行业带来闪转腾挪的空间。但是,因为六月份煤价快速回升之后,沿海地区进口煤价格优势再次明显,在性价比的吸引下,不排除迎峰度夏期间进口煤数量还会再度回升。

再次,六月份,沿海动力煤需求仍要看“天”。之前的五月份动力煤需求之所以陡然转好,煤炭价格和市场走势突然出现低谷中反弹;除了因为上游生产和发运受影响、港口库存偏低的原因之外,主要依赖高温天气的提前到来,江南和华南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而降水较常年同期水平偏低,叠加特高压检修,促使电厂日耗大幅提高。六月份,随着气温逐步升高,降温用电需求还会逐步回升;但是传统的夏季用电高峰并未到来,加之特高压送电恢复正常,浙江等地外购电有所增加,当地火电厂日耗有所下降。因此,火电发电量和动力煤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仍要看“天”,看气温会不会有所回升,降水及水电出力会不会继续偏低。

在进口量可能小幅回落的情况下,沿海地区的动力煤供需关系主要取决于需求变化,而需求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民用电负荷能否得到提振。如果高温少雨天气能够得到延续,沿海地区动力煤库存增加还是有难度的,秦皇岛等发运港口库存也难回升,对煤价仍有一定支撑。相反如果降雨增加,而高温天气减少,导致用电和耗煤量回落,用户拉运量出现减少;发运港口存煤会出现快速增加,沿海动力煤供需阶段性转向宽松,煤价存在小幅回调的可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