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北多个火电项目签约 荆州占据煤炭储备优势

日期:2020-06-30    来源:谈楚论荆州

国际煤炭网

2020
06/30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储备 火力发电 煤化工

湖北多个火电项目密集签约

2020年6月11号,襄阳与湖北能源集团签署协议,将在宜城市建设2×1000MW火电项目。

上周,沙洋县与国家电力湖北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开发协议。根据协议,国家电力将在沙洋投资150亿元,建设4×1000兆瓦火电项目。其中十四五期间实施一半,投资75亿,还将建设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

而6月23日,长源电力公告,拟在随州投资约50亿,建设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

其中湖北能源集团的大股东为中国三峡集团,而长源电力的股东为国电集团,即现在的国家能源集团。

而襄阳宜城市和沙洋县,均属蒙华铁路铁路沿线,依托这条南北煤运大通道建设的路口电厂,而随州市则是电力缺口较大的城市。电力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能源,建设发电厂不仅可以保障地方电网供应。同时,电厂一般投资巨大、收益稳定,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都有积极意义。

因此,都是各方积极争取的项目。

建设火电厂,荆州优势更明显

在荆州和宜昌交界处,曾经有一个省级煤矿:松宜煤矿,但资源已经枯竭。随着浩吉铁路的建设,北方优质煤炭资源得以进入湖北,因此湖北以此为契机关停了全省的小煤窑。

而荆州市,地处浩吉铁路和长江的交汇处,于是荆州就成了北煤南运大通道的一个重要节点。沿江各省市的煤炭资源,都可以在荆州通过长江转运。

投资80亿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便是浩吉铁路沿线一个重要的配套的工程。根据规划该基地将年转运煤炭5000万吨,年加工煤炭1000万吨。

如此多的煤炭如何消化,建设火电厂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还有煤制气、煤化工等。

荆州已建成电厂2个,规划还有更多的电厂

国电荆州热电厂,原属于荆州地方电厂,后被国电集团收购。原规划的为二期工程,一期已经建成多年,二期2×350MW项目去年开始了环评工作,证明还在推进中。

华电江陵发电厂,是浩吉铁路建设之后,第一个落户荆州的路口电厂。位于江陵县马家寨乡,挨着煤炭储配基地。华电江陵发电厂项目,规划总容量3200MW,其中一期工程建设2×660MW已建成发电,还有二期2×1000MW机组。

除了华电,湖北能源集团在江陵也有布局电厂的规划。去年湖北省和国家能源集团签约,在江陵除了煤化工,也布局有电厂。

除了江陵,在公安县和石首市的浩吉铁路沿线,均有路口电厂的规划。

近期湖北各大火电厂项目密集签约,是疫后经济重振的重要举措,而荆州市的地理优势也必将在火电建设上得到充分展现。

希望这些规划的大项目早日开工,带领荆州工业大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