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都是全球第一!上半年,中国煤炭产量为18.05亿吨,进口1.74亿吨

日期:2020-08-10    来源:南生今世说

国际煤炭网

2020
08/10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煤炭市场 煤炭进口国

随着各行各业的不断复苏,上半年中国的煤炭产量也出现了0.6%的增长,总产量提升至18.05亿吨,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名。并且由于疫情的影响,其他一些产煤国的产量出现了不小的下滑,使得中国煤炭产量超过了全球的一半。

上半年,主要省份的煤炭产量

分地区来看,山西省以4.88亿吨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而连续数年问鼎全国的内蒙古则以4.734亿吨的产量下滑至全国第二名。这主要是因为,山西省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的更快,多数企业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全国煤炭的稳定供应,采用了实行弹性工作制,错时、错峰、轮岗上班。

虽然上半年山西省的煤炭产量恢复的更快,但从产能规划上来看,内蒙古仍具有整体优势,如果下半年能尽快恢复,那2020年全年的煤炭产量仍大概率超过10亿吨,大概率继续在全国排第一名。

第三名继续是陕西省,上半年煤炭产量约为3.115亿吨(与前两名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且同比增速高达16.8%。与此相比,上半年山西省煤炭产量仅增长了2.3%,而内蒙古的煤炭产量却是下降了8.8%。

上半年,新疆地区的煤炭产量超过了1.27亿吨,排第四名。之后的山东、安徽、贵州、河南等省的煤炭产量大幅下滑至5000万吨级别,宁夏的煤炭产量接近4000万吨,云南和黑龙江都是2000多万吨……

上半年,进口量也是世界第一

2020年上半年,全球煤炭市场因为疫情而趋严的情况下,中国的煤炭进口量依旧出现了超过预期的增长——同比增速高达12.7%,进口量提升至1.74亿吨,远超其他各国,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其中,进口的动力煤同比增长39.5%,上升至7554万吨,继续占据首位。上半年,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是煤炭主要消耗地,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却因为疫情出现了下滑,为了保证煤炭的充足供应,就加强了对外进口。

分渠道来看: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蒙古、菲律宾,是我国进口煤炭的前五大来源地。其中,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煤炭,占我国对外进口总量的49%;澳大利亚占比约为32%,提升了9个百分点。

而俄罗斯、蒙古国、菲律宾所占的份额均出现了下降。那问题来了,我国煤炭产量如此之大,为什么还需要进口这么多的煤炭呢? 原因其实不复杂,就是因为:我们对煤炭的需求量太大了。

以2019年为例,中国的发电量全球占比已经超过了全球的四分之一。而咱们中国的发电量中,超过70%都是以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本文中提到的动力煤进口量大增,就主要用途就是用来发电。

另外,中国还进口了大量的褐煤、炼焦煤、无烟煤等,后者主要应用是化肥、陶瓷、制造锻造等行业,并且也是一种优质水处理行业过滤用滤料——具有较好的固体颗粒保持能力,可靠地提高悬浮颗粒清除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