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十四五”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指南要点简析

日期:2021-05-22    来源:自煤传媒

国际煤炭网

2021
05/2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产业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行业

在“双碳”战略下,“十四五”现代煤化工产业该如何发展?对此,《现代煤化工“十四五”发展指南》给出了答案:今后5年现代煤化工产业应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合理控制产业规模,积极开展产业升级示范,推动产业集约、清洁、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指南》,今后5年,现代煤化工行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科学布局,促进集约发展,要统筹考虑资源条件、环境容量、生态安全、交通运输、产品市场等因素,推进大型化、园区化、基地化可持续发展模式;坚持创新引领,促进高端发展,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核心技术产业化进程,完善技术装备、标准体系,提升产业自主发展和创新发展能力;坚持安全环保,促进绿色发展,要坚持严格环保标准,做到工艺废水“零排放”或达标排放,力促二氧化碳减排。

在“十三五”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十四五”的发展目标是形成3000万吨/年煤制油、15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100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100万吨/年煤制芳烃、2000万吨/年煤(甲醇)制烯烃的产业规模。

同时,《指南》对现代煤化工产业的技术创新也有目标要求。“十四五”要突破1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完成5~8项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建成一批示范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示范工程和工业化项目的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5%。

在节能减排上则要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耗降低10%、能效水平提高5%、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5%的目标。能效、煤耗、水耗和排放等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基准值。

根据现代煤化工行业现状,《指南》提出了“十四五”现代煤化工要完成的五项主要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要优化布局融合发展。《指南》提出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重点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适度布局国家规划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以及煤炭运输通道关键节点,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世界一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在重点发展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中,能源金三角(蒙西、陕北、宁东)地区要依托该区域大型煤炭基地,形成若干现代煤化工园区,以煤制油、煤制烯烃、低阶煤分质利用为龙头,合理规划下游深加工产品方案,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煤基化工原料及合成材料项目。

新疆地区(准东、哈密、伊犁等)要合理布局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及低阶煤分级分质利用项目,同步建设外输油气管线,形成适度规模的煤基燃料替代能力。

云、贵地区应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和水资源建设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项目,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其他地区应适度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并加强与现有产业的融合发展。

《指南》强调,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一是要与石油化工融合,实现煤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融合;煤制油与石油化工融合,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碳氢互补低碳发展。二是与聚酯产业融合,加快煤制芳烃、乙二醇产业化,推动化纤原料多元化。三是低阶煤分质利用多联产,与电力、化工、建材、材料、钢厂、废热利用等不同产业的工艺技术进行集成联产。四是与PVC产业融合,形成“煤/甲醇—烯烃—PVC”新型煤化工产品链,解决PVC产业无汞化问题。

第二项任务是总结经验升级示范。《指南》提出示范项目发展的重点是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化学品及低阶煤分质利用。其中,煤制油领域应重点发展煤制清洁油品和特种油品等;煤制天然气领域应继续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烷化技术及催化剂开发等;煤制化学品领域应开发差异化、高端化聚烯烃牌号,加强对C资源综合利用;低阶煤分质利用应形成百万吨级低阶煤大型热解多联产清洁高效分级分质利用关键技术等。

第三项任务是创新引领高端发展。科技创新的重点包括开发先进大型煤气化技术,短流程技术,产品高值化、高端化、差异化生产技术以及节能、节水、环保技术等。其中,开发大型高效煤气化技术包括8.7MPa单炉投煤量4000吨/日的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6.5MPa单炉投煤量3000吨/日的大型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单炉投煤量2000吨/日以上的水煤浆水冷壁气化技术(晋华炉);单炉投煤量2000吨/日以上的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技术(SE)以及神宁炉干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等。

第四项任务是安全环保绿色发展。《指南》提出,应突破高盐废水和二氧化碳减排技术制约,即要下大功夫突破高盐废水和CO排放利用的技术制约,用清洁可靠的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制约现代煤化工发展的环保排放突出矛盾;还要建立高效严格的环保监管体系,特别是通过化工园区和现代煤化工基地的集中在线监管体系,培养我国现代煤化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标杆和典型。

第五项任务是标准规范有序发展。《指南》强调应加快标准制修订速度,提高标准水平、调整煤化工标准结构;建立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结合标准化体制改革,完善团体标准等标准化建设,提高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重点开展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和煤制芳烃等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的主副产品、综合能耗、水耗、安全生产规范等标准制订,从而实现现代煤化工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