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伊泰煤制油:以团队协作力诠释担当作为

日期:2022-08-17    来源: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

国际煤炭网

2022
08/1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泰煤制油 化工装置 煤制油装置

化工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是降低成本,保障效益的基础。在高油价、高煤价、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伊泰煤制油公司严格落实精细化管控要求,管理、技术、执行团队,从各业务环节用最严谨、敢担当的作风执行每一项工作任务,保障装置安全、稳定、优质运行。

10小时解决装置重大突发问题

1、这样的问题,是公司生产装置运行以来未曾遇到过的

2022年8月8日凌晨,气化装置C系列气化炉已运行至周期末,突发托盘温度升高、气化炉大量带水、温度持续上涨问题。技术人员比对以往类似运行情况,并与同类厂家技术人员交流,初步判断为煤质变化导致气化炉激冷室上升管与下降管间隙积灰严重堵塞,炉内合成气压差升高流速增大向激冷室顶部积灰,导致位于气化炉激冷室顶部的托盘热偶显示偏高。

2、这样的难题,我们尝试常规措施未能见效

气化中心管理、技术人员组织采用可使用的工艺措施调整工况改善运行情况,效果均不明显;在气化炉负荷降至半负荷后托盘温度仍然快速上涨,即将达到手动停车红线。而备炉正在按计划实施周期性检修,无法及时倒炉,在此状况下,只有停车处置。

3、这一处置措施,是我们未曾尝试过的

通过组织专业人员综合分析,评估安全风险,结合气化炉设备结构,采用在C炉停炉建立稳定负压的前提下处置,拆卸气化炉人孔对气化炉下降管与上升管之间进行撞击消堵,拆卸托盘热偶对激冷室顶部积灰进行在线清洗的解决方案进行尝试。

4、这一决定,我们小心求证、精心筹划、大胆尝试,安全风险可控

为了确保作业过程绝对安全可控,在吸取同类装置此类作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的同时,以最安全、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达到既定目标为原则,详尽编制了《F1201C炉停车检修安全管控实施方案》,经气化中心经理王昊、闫成东副总经理、毕冬冬总经理进一步论证和完善,决定立即实施。侯军副总经理组织设备、维保人员,按照实施方案,快速投入施工准备,按照进度节点具备实施条件;工艺调度系统与气化中心实施联动监控运行指标,确保作业过程满足必备条件,为现场作业提供保障。

5、这样的协作,体现了专业技术团队的自信与勇于担当的精神

8月8日16:45,C系列气化炉按进度停车、泄压、置换、建立负压。在工艺交出票证办理完毕后,20:30气化炉人孔拆卸,毕冬冬总经理现场指挥协调,公司相关领导、作业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通力协作,时刻听从统一指挥,密切监控系统运行状态及作业环节安全状况。作业人员利用钢棒以类似“敲钟”的方式撞击上升管,同步进行机械清洗。

一波人累了另一波人再上,整个作业过程井然有序,“平战结合”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闻令而动”在这里生动诠释,“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直观体现。在急难险重面前,每个人都在付出自己的一份能量,都在恪守“思进取、勇担当”的主人翁精神。在经历了10个小时的奋战后,C系列气化炉如期安全投料,运行状况改善,精准、快速解决了突发问题,勠力同心打了一场完美胜仗。

6、我们常说,思进取、敢担当。那么,在什么样的状况下更能体现进取和担当呢?那就是遇到困难的时候!

进取并非常态,别人铺好路,认真的走好,这不叫进取;当在需要提升、提质的道路上,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朝着更高、更好的目标自主发挥应有的能力,解决遇到的难题,这才是进取。而担当,就更加体现在实现目标的征程中,新常态遇到新变化后的作为,担当本就是“磨砺中求胜”的行为表现,是一种规矩、理性和底线思维中的推进方式;对于担当的理解,要绝对摒弃乱作为,要以科学精神和职业素养来践行,要以专业能力来判断、来支撑。本次突发问题的圆满解决正是思进取、敢担当的生动案例,也是煤制油公司管理和技术团队深厚职业素养的体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