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 对煤化工有何影响?

日期:2022-11-29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李高祯

国际煤炭网

2022
11/2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动力煤需求

摘要

十一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外表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所谓原料用能,指用作原材料的能源消费,即能源产品不作为燃料、动力使用,而作为生产非能源产品的原料、材料使用。

据了解,原料用能的概念内涵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目前,在主要国家和联合国统计司、国际能源署、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开展的能源消费统计中,均将“能源用能”和“非能源用能”区分统计。

对煤化工而言,从具体范畴看,用于生产非能源用途的烯烃、芳烃、炔烃、醇类、合成氨等产品的煤炭,不属于原料用能范畴。对于煤化工企业来说,其碳排放的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属于较大的利好消息。

据调研,2021年,全国煤化工行业整体煤耗量约56115万吨,其中,甲醇、合成氨、煤制油、煤制气耗煤量为22053万吨,占2021年煤炭表观消费量43.92亿吨的5%。2022年前三个季度,甲醇、合成氨、煤制油、煤制气耗煤量为1.6亿吨,同比增长1.9%,占2022年前三季度煤炭表观消费量的4.8%。

因此综合来看,发改委、统计局的《通知》如果可以尽快落地,预计约有5%左右的煤炭消费量不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据《现代煤化工“十四五”发展指南》,“十四五”的发展目标是形成3000万吨/年煤制油、15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100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100万吨/年煤制芳烃、2000万吨/年煤(甲醇)制烯烃的产业规模,“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也是现代煤化工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据此判断,煤化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今日智库认为,未来几年内,依托煤炭绿色发展,以及我国能源安全意识提升,煤化工发展也有保障,未来就是看政策落地情况。虽然原料用能占比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不高,但是对于煤化工下游产品来讲,占比份额较大,因此意味着化工项目所需能耗指标大幅下降,可能有卡在审批环节的项目有望获批,为煤化工发展在能耗控制方面科学地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政策虽利好,但是不应放松原料用能的节能提效工作,更不是鼓励煤化工野蛮生长。政策的科学计算及规划,提高煤化工绿色发展才是最终目标。

近期受整体市场需求低迷影响,化工原料煤价格也处于下行趋势,6000大卡化工煤价格大概在1090元/吨左右,较上月同期下降了230元。近两年来,电力行业受到长协保供的支持力度较大,相较以往,市场煤现货价格受到建材、化工等行业耗煤影响的权重在增加,长期来看,若政策落地稳定,将对煤化工企业形成利好,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未来可能将对动力煤需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