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湖北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千亿煤化工产业集群初见雏形

日期:2023-03-29    来源:Demon财经  作者:李晓岩

国际煤炭网

2023
03/29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产业 现代煤化工 煤炭资源

3月24日,氤氲的薄雾中,2023年煤化工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的嘉宾们走进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简称“荆州两新基地”)。在占地近20平方千米的基地里,多个新能源项目投产达效,一批新材料巨头扎堆落户,千亿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已初见雏形。

资源优势傍身

发展煤化工最重要的两大资源就是煤炭和水。谢克昌院士、刘中民院士等国内权威煤化工专家曾指出,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可以考虑在我国中南部水资源丰富、煤炭运输便捷的地区适度布局煤化工新基地。

而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与“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交会处的荆州两新基地正好具备这两大条件。2019年9月28日,随着“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开通,历史上“不产一块煤”的荆州有了煤炭资源。据统计,2022年浩吉铁路运量已突破9000万吨,预计稳定运行后在湖北的下煤量约为1亿吨,而荆州基地将承接8000万吨,在保障电煤基础上,可就地转化6000万吨以上。“有了这6000万吨的煤炭资源,荆州就有了发展煤化工的底气。”荆州市政府秘书长胡成宏说。

同时,荆州临江依江,水资源非常丰沛。“即便煤化工项目年煤炭转化量达到6000万吨,年耗水量也只占到长江过境水量的1.5‰。荆州发展煤化工的用水成本优势也很突出,工业用水成本仅为北方的1/20左右,废水处置成本也仅为北方的1/10左右。”胡成宏介绍道。

“除了煤炭,荆州及周边地区还具有良好的石化原料、原盐和磷矿资源,未来可以探索煤化工与盐化工、石油化工和磷化工产业协同发展模式,以煤化工发展为枢纽,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物料的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建设,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对荆州两新基地的产业融合发展寄予厚望。

重大项目落地

有了资源优势傍身的荆州两新基地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充分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周边易得的石油、磷矿石、地下盐卤等资源优势,发展以煤化工为主、石油化工为辅,融合磷化工、硅化工和盐化工,形成独具特色的能量、物质梯级利用和“五化”共生耦合的大型产业集群。

在这一大方向的指引下,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为荆州市制订了“四化”融合发展规划、新能源(氢能)发展规划、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一批契合荆州两新基地发展的重大项目在这里加速落地。

其中,可为基地提供煤炭资源保障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计划建设年煤炭中转量5000万吨的储配基地。目前,一期工程2021年已开港运营,累计卸煤2000多万吨。

华鲁恒升荆州基地项目总投资46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23亿元,生产酰胺和尼龙高端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氢能产品,实现煤化工产品高端化发展。一期项目于2020年10月31日签约,2021年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年6月建成投产。二期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华鲁恒升在荆州的发展将注重煤化工与石化、盐化、磷化和氟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我们将发挥煤炭清洁转化的优势,继续做优煤气化技术平台,提高煤气化在产品中的比重。同时发挥合成气产品的耦合能力,积极发展合成气下游深加工项目,实现与石化、盐化、磷化、氟化等中下游产品的深度结合。”率先选择荆州两新基地的华鲁恒升副总工程师、规划投资部经理任格勇介绍说。

不仅是华鲁恒升,河南金山化工集团也计划在荆州投资260亿元建设煤、盐、碱低碳系列产品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3100亩。其中,一期投资150亿元,预计年产60万吨合成氨、240万吨小苏打、10万吨三聚氰胺、40万吨硝酸钠及亚硝酸钠、190万吨氯化铵(含颗粒肥)、200万吨工业盐等。

还有规划容量为2×660兆瓦+2×1000兆瓦、现已正式投产的华电江陵发电厂项目,以及建设容量为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核准,正开展试桩及场平工作。

筑巢引凤来

“如果说浩吉铁路的开通是我们选择在荆州发展的‘天时’、江陵的区位优势是‘地利’,那么荆州、江陵和园区的领导就是我们最看重的‘人和’了。”任格勇说,“2020年7月底我们第一次来到荆州考察,回去后的第三天,荆州市和基地的主要领导就来到我们公司,给我们介绍相关情况。他们的态度非常积极,对煤化工行业也很了解,让我们感到湖北省和荆州市领导是懂煤化工的。上有地方政府的担当,下有基地的积极推进,我们在3个月内就做出了把400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荆州的决定。2021年6月我们的项目获得批复,今年6月就将建成投产。在疫情困扰下能取得如此进度,说明我们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招引工作,荆州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

一是成立项目指挥部。荆州两新基地所在的江陵县成立了以县领导担任指挥长、县直各单位一把手担任项目秘书的项目指挥部,并选派项目联络员,全程为项目投资方提供协调和服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二是坚持内向改革。其中的“五证齐发”改革缩短企业办证时间,为企业减轻办证负担;“逢八会办”联席会议机制解决企业落户、建设及生产中的问题,用心用情为企业做好服务。

三是制订用地、税收、资金等多个方面的扶持政策。比如在税收扶持上,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三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三免三减半”。资金扶持上,对县外整体搬迁至基地的优质项目,按设备评估值的2%给予设备搬迁补贴等。

煤水资源、交通区位和营商环境的优势为荆州两新基地引来了更多的投资。今年一季度,基地先后签下了总投资70亿元的湖北能源集团荆州煤港电厂2×1000兆瓦工程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湖北华电荆州江陵百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多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