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重点工程 » 正文

中石化238亿元接盘的超大煤化工项目!

日期:2023-06-05    来源:乌审旗发布

国际煤炭网

2023
06/05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煤化工项目 煤炭产业

近日,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公司内蒙古大路煤制烯烃项目推进协调会召开。

乌审旗旗委书记王健,中石化长城能化副总经理、大路煤制烯烃项目筹备组组长代贵生,中石化长城能化副总师、大路煤制烯烃项目筹备组成员富诚亮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中石化长城能化负责人介绍了巴彦柴达木井田开发以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人员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交流,研究解决办法。

王健说,中石化内蒙古能化与乌审旗一直以来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这些新的项目的落地既为乌审旗经济建设增添动力,也为人民群众更好开展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的工作任务,抓紧抓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尽快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早日实现工程开工建设。同时,希望中石化集团能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企业人才、技术优势,助力乌审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代贵生表示,中石化长城能化将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实现合作共赢。

3月24日,经过386轮限时竞价,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内蒙古)有限公司成功以301.5亿元竞得内蒙古自治区纳林河巴彦柴达木井田煤炭探矿权。

本次煤炭矿业权市场化出让,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宗以化工原料用煤分类出让煤炭整装井田矿业权,是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市场化出让的勘查面积最大、资源储量最大、成交收益最高的煤炭矿业权,是内蒙古自治区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和强化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地位,推动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延伸煤炭行业链条,保障化工项目生产用煤需求的具体举措。

内蒙古自治区纳林河矿区巴彦柴达木井田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面积115.4319平方公里,煤炭资源量21.31亿吨,规划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该井田的勘查开发利用,将为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内蒙古)有限公司80万吨/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提供优质、充足的原煤供应。

项目回顾

2019年7月23日下午,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与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在北京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举行会谈,并见证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现场还举行了鄂尔多斯市政府与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悉,长城能化接手原国电投(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8月15日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项目选址、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均已取得。

长城能化煤制烯烃项目于2019年8月在鄂尔多斯开工,总投资238亿元,是国家“十三五”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项目。该项目系长城能化接手原国电投(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项目于2016年8月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项目选址、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均已取得。项目化工部分总占地面积331公顷,核准投资238亿元。建设包括22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及甲醇制烯烃装置、34万吨/年聚乙烯装置、53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项目主体工程包括空分、粉煤气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硫回收装置等主要生产装置。公辅工程主要包括热电站(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工艺)、给水系统、储运系统(煤库、产品罐区、料仓)等。环保工程主要包括废水处理系统、回用水系统、废气处理设施、火炬等。

长城能化是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全资控股内蒙古长城能化。长城能化成立于2012年,具体负责中国石化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及运营。除内蒙古长城能化外,长城能化旗下公司还包括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此外,长城能化还参股了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和毕节中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合资公司。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