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煤科煤科院:超稳高效智控型浓缩液助力液压支架“无人少人”

日期:2023-08-15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08/15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煤矿开采 煤矿装备

7月25日,由中国煤科开采研究院牵头和负责,与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世界首套10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联合试运转启动仪式在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成功举办。该套装备由液压支架、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等组成,其中液压支架所用的传动介质是由中国煤科所属煤科院最新研发的“智控型浓缩液”。

煤矿井下液压支架是综采工作面的支护设备,是“综采三机”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可靠而有效地支撑和控制工作面的顶板,形成安全可靠的工作空间。浓缩液是液压支架运行的绿色“血液”,在支架动力传导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推进,传统浓缩液产品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钙皂析出、菌落滋生、COD值超标等问题逐渐显露,导致滤芯堵塞、液压支架故障,无法适应煤矿智能、绿色开采需要。为攻克液压支架用浓缩液“卡脖子”技术瓶颈,煤科院研发团队紧跟绿色智能化矿山建设的脚步,坚持自主创新,主动深入一线了解客户需求,突破第一代“极索”浓缩液的技术原理,通过上千次调配和反复极限验证,采用全新配方体系最终成功研制出“智控型浓缩液”。

智控型浓缩液采用非离子润滑技术、特效广谱抑菌技术和多功能添加剂技术,在保证优异润滑性的同时,解决了矿井配液水中Ca2+、Mg2+导致产品析皂的行业难题,使智控型浓缩液抑菌率提高至99%,远高于常规浓缩液50%的抑菌率,有效降低了产品的COD值;大幅提升了产品的稳定性、抑菌性和环保性等关键指标,大大减少因清洗液箱、频繁更换滤芯造成的人工干预,真正实现智能化工作面液压支架用浓缩液使用方面的“无人少人”。目前,该智控型浓缩液产品已陆续在上湾煤矿(采高8.8米)、补连塔煤矿(采高6.5米)、张家峁煤矿(采高7.3米)等智能化建设矿井在内的50余个采煤工作面成功应用,累计发货5000余吨,均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煤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驱动,不断加大技术攻关,聚力打造环保新材料绿色产业链,持续推出绿色高端产品+智能运维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为集团公司打造煤炭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技术实力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