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投资198亿元 准东煤化工项目已完成13项手续

日期:2023-08-21    来源:化化网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

2023
08/2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准东煤化工项目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8月18日,山东能源集团新疆能化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8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暨煤化一体项目合作协议书,标志着新疆能化“煤化一体”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8月17日至21日,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在博览会上,昌吉州召开“链上昌吉、融入丝路”招商引资推进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新疆能化“煤化一体”项目作为昌吉州重点规划建设项目,在仪式上签约。

准东“煤化一体”项目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矿区。新疆能化在这里拥有煤炭资源208亿吨,规划了年产2000万吨的五彩湾四号露天矿(一期1000万吨/年)和80万吨煤制烯烃一体化项目。

新疆能化把该项目列为提升规模当量的“一号工程”,精益“小组+专班”“包保+盯靠”“激励+考核”三个抓手,全力推进项目手续办理。2023年1月29日,五彩湾四号露天矿一期项目顺利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成为“十四五”期间准东开发区获得核准的首个千万吨级露天煤矿。准东五彩湾矿区四号露天矿毗邻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生产的煤炭通过一条皮带就可以直接输送到煤制烯烃项目。一期工程投资估算为55亿元,建设工期为24个月。

目前准东五彩湾矿区四号露天矿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项目立项、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方案、节能报告、安全预评价、水资源论证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等16项手续。在现场施工准备方面,已经完成临时办公场所、10kV供电系统、进场道路、永久供水系统等工程,人员已进场开展矿建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具备开工建设条件。该项目预计9月份开工,年底实现剥离见煤。

准东五彩湾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火烧山产业区,由新疆能化新疆山能化工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运营,总投资198.24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依托产业园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新疆能化开发建设煤制烯烃项目将提高煤炭附加值,规划建设“煤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实现煤炭就地转化。准东五彩湾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聚烯烃产品,年产聚乙烯43.86万吨、聚丙烯43.22万吨。同时副产硫磺、MTBE(甲基叔丁基醚)、蜡等多种副产品4万余吨。

目前新疆山能化工公司已经完成煤制烯烃项目建设用地使用权、节能报告、项目核准、水土保持方案、安全预评价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等13项手续。在现场施工准备方面,已经完成临时办公场所、10kV供电系统、临时道路、永久供水系统等工程建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