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月底港口煤价有望趋稳

日期:2020-02-08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2/08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价 煤矿停产 沿海煤炭运输

   长假接近尾声,上下游复工缓慢;但港口煤价却出现上涨,且涨幅有所扩大。
  1.上游部分煤矿停产放假,尚未复工。长假期间,“三西”重点煤矿和主力煤矿一直正常生产;受疫情管控影响,大多数地方矿及民营矿处于停产状态,内蒙及山西地区有少数煤矿复产,但是产量偏低,仅有年前的一半左右。
  2.由于道路运输受阻,汽车运输不畅,大部分发煤矿站以铁路专列运输,以及周边站台发运为主,地销很少。
  3.进口煤价格也在上涨。进口煤方面,受国内煤矿推迟复工影响,整体供应偏紧;且下游终端电厂对进口煤补库需求增加,导致外矿看涨情绪高涨。此外,由于国内供应受限,终端开始转向外贸采购;加之国际市场供应偏紧,蒙古国煤炭进入国内市场受阻,进口煤价格看涨。
  4.基于上游煤矿复工进度放缓,可售现货偏少,部分供应商报价小幅探涨;但下游除建材、水泥等部分非电力企业刚需采购外,其他主力电厂对于较高价格接受程度不高。尽管询价客户较多,但参与者不多,市场煤供需双弱,成交活跃度偏低。
  预计沿海煤炭运输逐渐转为正常,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不会持续很久,月底港口煤价有望趋稳。
  1.能源局要求优先安排疫情重点地区以及东北、京津唐等地煤炭供应,且要求严格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及“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严禁在合同约定以外随意涨价。从要求上看,是不希望煤价大幅上涨的;后续工作将,一方面抓防疫,一方面保供应,加快煤矿复工,增加煤炭可靠供应,提高大秦线、唐呼线运量,从而打高用户存煤。
  2.先打高秦港存煤。在环渤海十大港口中,秦皇岛港是煤运主力,发挥着排头兵作用。秦港是煤炭市场的晴雨表和煤炭价格的风向标,该港煤炭发运、调进以及存煤变化直接影着响煤价的走势。当前煤价上涨,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秦港存煤持续低位。截止目前,秦港存煤保持在400多万吨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月;受调进不足影响,部分低硫优质煤出现供不应求,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煤价上涨,也促使整个环渤海港口价格出现上涨。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集中大秦线主要优质资源集中供应给秦皇岛港,先打高秦皇岛港存煤,才能遏制煤价过快上涨。
  3.缺煤地区主要为山东、河南等地电厂,加之国电、华电所属内陆电厂采购数量增加,接货价格大幅上涨20-35元/吨不等。而目前,沿海大部分电厂并不缺煤,客户询价的多,交易量很少。年后,水泥、建材等用户开工,但需求量不大。在环渤海港口,煤炭处于有价少市;加之民用电负荷即将下降,取暖期接近尾声,煤炭需求回落,而后续煤炭供应将得到有力保障,促使煤价趋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