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煤炭港口除尘技术措施

日期:2021-05-08    来源:徐州博源科技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1
05/08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港口除尘技术 煤炭港口 除尘技术

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格局,水路运输由于其成本的优势成为煤炭运输的首选。煤炭港口基本建在东部沿海城市,处于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地带,环保要求尤为高。煤炭在港口运输过程中要经过翻(卸)车、输送、堆垛、取料、输送、装船等多个环节,其中一些环节会产生煤尘并形成扩散污染环境。

粉尘产生地点:

(1)翻车机房。翻车机翻卸过程是起尘的主要环节,据测算此环节中约有70%的煤尘(<100um的煤颗粒)扬尘。但由于翻车系统处在半封闭的翻车机房中,且向下翻向漏斗,对机房外部造成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机房内部空间粉尘过多,对相关岗位职工的健康、港口作业形象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2)皮带机转接点。煤炭从一条皮带机转到另一条皮带机一般都有几米落差,此时煤流散开,煤尘扬起并从进出煤口、导料板等处溢出。由于此环节也在基本密闭的转接塔中,对外部造成的影响小于翻车机。

(3)堆料机落料点。从悬臂皮带头部向煤垛送料过程中,通常有1-2m或更高的落差,尤其是悬臂前滚筒离煤垛较远、煤比较干又遇大风时,污染程度极为严重。

(4)堆场。堆场是煤炭装卸环节的最大尘源,由于堆场面积大且全部是开敞空间,在煤炭干燥且有风的情况下,将造成大面积的污染。

(5)取料机、装船机落料点。在取料、装船流程中,煤炭从煤垛到取料机悬皮带机或从装船机的悬皮带机落入船舱的过程中,均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6)皮带沿线。皮带机沿线处在密封的廊道中,加之没有煤流落差,故扬尘量较少,不予考虑。

常用除尘措施:

(1)干式除尘。干式除尘传统上均使用布袋式除尘器,这种除尘器在国内外煤码头普遍应用。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风机产生的负压,通过合理布置的吸尘口,将含尘空气通过管道吸入沉降室,经布袋过滤将煤尘过滤掉。特点是正常条件下效果较好,造价相对较低,但是布袋在环境潮湿的情况下产生板结影响除尘效果。干式除尘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吸尘效果和含尘空气的处理效果,由于煤炭翻卸过程中起尘部位分散,如何合理设置吸尘口以最大限度地捕集煤尘至关重要。目前一般吸尘口都设在振动给料器向皮带机供料的卸料点上方,也有在卸煤漏斗上部起尘处设置吸尘口,并设导流板使煤尘不至于无规律地向上溢出。

(2)水除尘(湿式除尘)。中水或自来水加压后,经合理布置的喷嘴(或喷枪)雾化形成连续雾幕,罩住起尘而达到抑尘目的。

此种方法特点是造价较低,适用于各种扬尘场所,除尘效果明显。通过给管道实施伴热保温,可以应用于冬季除尘,达到四季均能适用。

(3)防风网(防风墙)。利用快速降低风速的原理,使储煤场内的风速减弱到起尘风速以下,以防止煤尘的飞扬,达到控制粉尘扩散的目的。

除上述除尘方法外,还可以向煤垛喷洒抑尘剂,使其表面板结,减少扬尘。也有在冬季使用制雪机,向媒垛表面洒雪,防止冬季煤尘飞扬等方法。但对堆存期较短的煤炭来说,受成本和季节影响,这两种方法不能普遍应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