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节后煤炭市场或将平稳着陆

日期:2022-01-17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秦伟

国际煤炭网

2022
01/17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需求

随着2021年落下的帷幕,2022年的重启,又将是令人向往和憧憬的,有梦的地方就不缺少现实照进生活的光彩。2021煤炭市场的起起伏伏、令我们每一个煤炭人都印象深刻,面对即将来临的春节,节后的市场,是我们每一个煤炭人都关心的,接下来从几个方面来一看究竟:

政策支撑: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进口因素:从历史数据来看,印尼1-3月份煤炭出口量约4500万吨左右,而印尼全年平均有3/2的煤炭用于出口,我国进口城市主要分布在上海、广州、江苏、福建、广西、浙江等的发电厂地,一旦中间进口政策有变,将会引起沿海、内陆运费的推涨,港口拉运积极,引发库存下降,促进产地煤价的回稳。

产地利好:四川省安办日前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矿山非法违法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到2022年3月底前对全省各类煤矿、非煤矿山开展非法违法专项整治。

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发文,要求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行动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底结束。

甘肃省青海省门源是青海省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目前发生6.9级地震,张掖、金昌、武威的16户煤矿企业全部停产撤人,短时间难以恢复生产。

钢材政策: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1年40号公告《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再生资源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这将进一步增加废钢成本,或者将成本转嫁给钢厂。对于高炉炼铁的长流程工艺钢厂利好,将会加大市场焦煤、焦炭、喷吹煤等一系列煤种的采购力度。

政府项目开工建设:厦门市组织2022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13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1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亿元。

四川省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共组织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达2322亿元。

安徽省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合肥举行,涉及73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760.6亿元。

上海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8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176亿元。

河南省各地在分会场举行第三期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投产项目790个,总投资3640亿元。

最后,笔者认为,在2022年第一季度,随着国内重大项目的陆续开建,被抑制的需求将持续释放,下游企业对煤炭的信心也将进一步提升。经济复苏将助推煤炭价格的软着陆。春节过后,煤炭市场短暂震荡后趋稳。(作者:晋能控股晋城煤炭事业部煤炭运销分公司  秦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